随便搞搞

努力家

青春残酷物语(丹昏/02)

既然有人看就继续写了。
这几天时间多,日更或者一天更几次。
小摄影师x伪mb

02.

那种古怪的违和感,至此总算找到了源头。
他张了张嘴,一时竟无法决定,是先可惜小小年纪误入歧途,还是辩解自己没有什么不正当目的。没能出口的言语化成情绪,如同一团棉絮堵满在他的喉管里。
姜义建操控着唯一能操纵的方向盘,再开口时声音里透着涩:“嗯……我想你大概是误会了什么。”

副驾驶上的人完全没有接话意欲,稍微移动了身体,从座位上拿出他险些被压坏的手机,拎在手指间问他:“要放哪里?”

“放后座就可以”他自己动手接过,非常粗鲁的扔到相机旁,继续试图解释着:“小朋友,我找你不是为了……自我介绍一下,我姓姜,是本小众杂志的摄影师,我是想请你……”

“朴志训。”

很好,他的辩白再次停滞,不得不不解道:“嗯?”

“不是你说的吗,自我介绍?”朴志训以一种看蠢货的眼神看向他,手中香烟即将燃至末端,依然不舍得丢弃般又吸了一口。

好吧。他心想,无法沟通。

继续前往他租住公寓的路程中,缺少了他处心积虑的话题制造,诡异的沉默一路维持着。
直到电梯到达,他用钥匙打开家门,自顾自摆弄着一台老旧手机的朴志训才开口:“需要先洗个澡吗?”

姜义建把相机搁在桌面,颇感头痛:“事实上,不需要。”

自称为朴志训的小孩从弱智游戏中抬头,眼神中难得透露出一点点无措和迷茫。他轻咬着自己的下唇,两秒后,试探说:“但我,挺脏的?”

天哪,他揉着自己的太阳穴,开始后悔。
或许他应该找到某个合作过,恰好有档期,又没有磕了药正和随便谁乱搞的模特,而不是在大街上,凭感觉找一个没有经验的素人。
他闭上眼,犹豫着要不要给点钱打发走对方,尽快联系一位新的合作对象。

“或者,你需要我现在脱衣服吗?”
大概是他抗拒的神色太明显,有人试探着挽回着这单“生意”。

姜义建睁开眼,朴志训站在离他不过两米的位置,两只手似是紧张般蹂躏着自己粉色的衣角。
他生得极为讨喜,瞳仁又大又黑,看人时,像能从那里面领略胜过人间种种的什么美景。明明还是稚气未脱的一张脸,却不知原因被拖入了深不见底的泥沼中。

他叹了口气,拎着钥匙打开了一扇禁闭的房门。

公寓是他在网络上租住的两居室,面积不大,家具老化。胜在高度自由,房东准许他自己改造,除了用来睡觉的,剩下的房间被他改成了紧凑的工作室——有简陋背景,有简陋设备。
他半强迫般抢过对方紧握的手机,示意他坐到一片黑色的背景中间:“你不用想太多,也不用紧张,只用听我指挥就好。”

朴志训茫然的照做了,内心或许在猜测这位主顾有什么奇怪喜好。
可惜他没有多余时间和精力再做解释,在现实的铡刀下迅速进入了工作状态。

黑暗中亮着一盏昏暗台灯,偶尔响起的快门声,仿佛什么生命倒计时,毫不留情的计算着谁的命途。
他没有说话,捕捉着朴志训从迷惑到陷入沉思的神态变化。

镜头中的少年人穿粉色衣服与破了洞的牛仔裤,栗色的头发没有悉心打理过的痕迹。沉思时不像同龄人,总有装模作样的蹩脚,反而因为微妙的阴郁感,在构图中看起来有压抑的沉重。
他这样年轻,却能在霎时间将自己与浮世隔断,沉溺进只有自己懂得的狭窄世界中。
像是一种自我保护机制,无法改变现状,就选择逃避。

姜义建放低了身体重心,决心去定格下一种表情:“想想你开心的事,微笑一下。”

保护壳被迫打开,那种常见的失措后,是一张比发呆时更为冷漠的面容。
朴志训盯着他的镜头,变成了一个拒绝合作的叛逆者。

他尝试着引导:“比如你吃过最甜的糖果?上一次和朋友说的笑话?甚至,看一些综艺节目被逗笑的时刻?”

“你到底想怎么做?”朴志训面无表情看他,又戴上了对一切无谓所以无畏的面具。

没有解释因果的发展,果然有必然崩塌的结局。
他做了一次深呼吸,再次试图说清楚自己纯洁的目的:“听着,朴……志训对吗?我说过了,我是一个摄影师,因为被约好的模特爽约,不得已要在交稿前找一位新模特。我经过时无意看到了你的脸,认为你非常适合这次主题。我对未成年人没有任何不合法的想法,不过当然,拍摄结束后我会付给你一个模特应得的酬劳,你能听懂我的话吗?”
真难为他,从业之后头一回说出如此具有逻辑的长句。

而朴志训绷着脸,不满的反驳他:“我成年了。”

姜义建站直身,不明白话题的走向,为什么每次都偏移到他匪夷所思。

“六个月以后。”朴志训看他神色僵硬,撇开视线补充道。

塞在他喉咙间的棉絮,膨胀到胸口,他努力了几次,才保持住自己呼吸的顺畅。
“你听着……”

公寓脆弱的木板门被人粗暴捶响,伴随着“快给老子开门”的咒骂声。
他见怪不怪的放下相机,转身去查看是哪些酒鬼大白天就开始了醉生梦死的生活,以至于错砸了无辜人士的家门。

朴志训猛地站起身,想要去拉他的手臂:“等一下——”

姜义建对他微笑,仿佛保护者在安抚理应被保护的人。
他拉开门,在没有数清对方有几个人的情况下,被一拳砸中了鼻梁。

评论 ( 6 )
热度 ( 311 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随便搞搞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