随便搞搞

努力家

桜流し(丹昏/完)


 

三十三岁过半的时候,久未相聚的高中同学临时起意,敲定了一场四月的春季聚会。
主办人于他而言,是位名字与面容都对不上号的女性,但极有怀旧情怀的把碰面地点选在了高中校园之外。

姜丹尼尔手头的编程正好告一段落,咬着烟对发出邀请的聊天窗口犹豫许久,还是慢吞吞的回了“我去”。

他是没把这件事怎么放在心上,也不认为答应去同学聚会算什么惊人之举。不过是同城,又恰好有空,随随便便打发一些时间。
见到他就一脸吃了苍蝇表情的昔日好友,却似乎并不这么认为,呆愣的样子让身边妻子都看不过眼,猛掐了一把才让这傻子回过神来。急急忙忙间,没能说出成年人间客套的寒暄:“你怎么也来了?”

这听起来很是不礼貌的质问,导致他的妻子彻底失去信心,转身抛弃了自己的丈夫。

留下表情淡然的姜丹尼尔,和神态都称得上惊慌的好友一位。
他微微一笑,似是真正无法理解的反问道:“我为什么不能来?”

毕竟是多年没有联系,好友轻易就被他的演技欺骗,以为他早忘记从前着眼于未来,连声说完抱歉,正式开始了问候:“这几年过得如何?现在在做什么工作?”

他一一作答,恰到好处的回以问题,让两人之间的对话得以延续。
惹得好友在回到妻子身边之前,忍不住打量他许久,说出了“真是变化不小”的评价。

从某种意义而言,这是一句夸奖。
姜丹尼尔依旧挂着笑脸,点上烟望着好友背朝他离去,和妻子亲亲热热的依偎在了一起。傻笑的模样毫无过去的嚣张跋扈。

已经是应该成家立业的年纪,不少同学都带着各自家属。他孤家寡人一个,自然就落在了队伍最后。看着是形单影只凄凄惨惨,颇有几分当年因为态度冷漠,不爱说话被孤立冷落的感觉。
他本人是从不介意,没有群居动物的自觉,介意的一直是喜欢多管闲事的朴志训。

他们一行伪青年浩浩荡荡进了校门,踏上了通往教学楼的主道。



十六年前的朴志训,就是在这条路上,拦住了独自一人上学的他。
那时候的朴志训眼睛圆圆,伸开双手不许他继续前进,用拦路挑衅的气氛,说了“姜丹尼尔同学我们做朋友吧”的台词。
他望着眼前一向人缘极佳,与他从没有交集的同班同学,情不自禁笑出了声。

在那之后,朴志训就把他的笑容当作默认,自顾自以朋友身份围绕在了他身边。不仅不顾同学间的议论、老师的阻拦,还常常要将自己多到数不过来的朋友介绍给他。
可惜姜丹尼尔心、面都不热,总让这位自作多情的“朋友”无功而返。到最后,能和他算得上好友的,也只有朴志训与一个同样的问题学生。
他同人家相约翘课,朴志训就背着书包尾随而来;他们相约楼顶抽烟,朴志训就捧着课本在旁自习;他们和人一语不合大打出手,朴志训就买来药水为他们处理伤口。明明是标准乖乖牌,偏要为了一句“做朋友”,挤进不适合他的世界里。

他起初对这个好学生黏人精非常厌烦,冷言冷语的希望保持适当距离。
可朴志训的脸皮大概在拦住他时就丢弃一旁,无论他如何讨人厌,都紧紧跟在他身边。仿佛围绕太阳旋转的小行星,对他始终不离不弃。
甚至在有人说起“姜丹尼尔这种人为什么还不被开除”时,脸红脖子粗的和别人争论起来。

那时的姜丹尼尔坐在最后一排,和问题学生调侃着他作为当事人都不着急,倒是不相干的人插起了手。
即使那两人终于由口头争执转为肢体冲突,他都冷眼旁观。

只在那天的放学路上,恶意用手戳着对方嘴角伤口:“没想到你还挺能打嘛。”

朴志训疼得倒吸一口凉气,转瞬就“嘿嘿”傻笑着说:“我以前可是练过跆拳道的。”
好像完全忘了他是为谁和人争执,那个人又是怎样的无动于衷。伤疤都没痊愈就忘记疼痛,像只讨好蹭着主人掌心的猫咪。

姜丹尼尔只是缩回手,不咸不淡的问了一句:“为什么?”

看似无头无尾,指向不明。偏偏朴志训与他天生默契,准确给出了他想要的答案:“因为觉得你可怜啊。”
他嘴角破皮,左眼青肿,整张脸上没有一处能看,仅仅一双眼睛仍然明亮:“没有人陪伴,没有朋友,就算打架也是孤军奋战,不是很可怜吗?”



他当初不愿承认,为这番评价差点动手,如今却不再否认。所有高傲冷漠、不善言辞,不过是怕别人异样的、同情的目光,在年少时无奈穿上的假面。
然而世上好心到病态的朴志训唯有一个,即使他现在低头示弱,也再不会有人对他伸出双手。

烟燃到一半的时候,他们恰巧走到了传来郎朗读书声的教学楼下。
主办者站在队伍最前方,激动的提议要上楼去探望当年教过他们的老师。许是大多同学混得相当不错,队伍中表示赞同的人占了多数。
他张张嘴,在意识到继续前行的人群并不关心他的意见后,悄无声息的离开了队伍。

是适合樱花生长的气候,作为名校不能免俗,在教学楼后的小花园里栽种了好几棵。在十几年前,就一直是小情侣们约会的必选之地。
但到底还是上课时间,没有学生大胆到躲在这里谈情说爱。只有他漫步其中,抬头望着盛开的樱花。

这是唯一一个,朴志训曾明确表示过喜爱的东西。
他抽着烟对此不屑一顾:“你就喜欢这种小女生喜欢的花。别他妈光顾着看,好好给我听着动静,要是被巡查老师看到,我又要挨骂。”

朴志训仗着与他相处一年有余,越来越明目张胆的反抗他:“你还差这一顿骂?好好抽你的烟,不要打扰我看樱花。”

姜丹尼尔把烟头扔到他脚边,没有得到半点回应后,无所谓的点上了另一支。

打火机的声音响起,朴志训总算低头看了坐在长椅上的他一眼:“少抽点吧,死得快啊。”

他一口烟圈吐出去:“要你管?”

对他无赖态度无法破解的人,在恶狠狠的瞪视过后,还是专心于欣赏起樱花。
抬着头微张开嘴,如果没了一副好皮囊,活脱脱就是个小傻子。

他伸长了腿,装作不经意的紧盯着他的侧颜。

朴志训毫无察觉,喃喃说着:“要是樱花花期再长一些该多好啊,每年都是这么昙花一现......”

姜丹尼尔没有接话,视线扫过了他的额发、眉梢、眼睫、鼻尖和下唇,才漫不经心的说:“有什么关系,明年我再陪你看不也一样?”

树下的人于是弯起了眼,不明说是因为美景,还是落进耳中的诺言。




“喂,姜丹尼尔!”

有招呼声将他无情拉出回忆。他回过头去看,发现是去而复返的好友。

对方神色复杂,疾行到他面前,抓住他肩膀的力道如同害怕他随樱花流逝而消失:“你根本就没有忘记吧!”
当初三人同行,哪怕后来他与朴志训更为亲近,少年人的情愫还是瞒不过对方眼睛。他几乎知晓他与朴志训的所有过往,当然也会明白樱花对于他们的意义。

他被抓得隐隐作痛,面上却矛盾的有了笑容。



忘记什么呢?
是忘了朴志训如何自私闯入他原本孤独到习以为常的世界?
是忘了朴志训为他处理伤口时,抚过他脸颊的指尖?
是忘了朴志训因为成绩下滑,在他面前丢脸至极的眼泪?
还是忘了朴志训在最后一次向他告别时,那个灿烂的笑脸?




他在第二年的樱花凋谢前,从树上折了挂满樱花的树枝。
好友满脸嫌弃的数落他“用免费的花泡妹子你也太恶心了”后,被他转手将花枝送给朴志训的行为惊讶到言语不能。

朴志训停下收拾书包的动作,对他挑眉以示疑惑。

“风太大刮下来的,”他逞强不肯说出实话,耳根有些发烫:“好像记得你说过喜欢,顺便捡来送你咯。”
说完,动作粗鲁且僵硬的把礼物塞到了对方手里。

朴志训愣神半晌,笑起来:“谢谢!”

姜丹尼尔撇过脸,嘴硬道:“没什么好谢的,不就是在路边捡了个东西。你也别太当宝贝。”
不知角度变化,更容易被发现通红的耳尖。

朴志训背上书包,给他大方拥抱,凑到他耳边轻声问:“喂,笨蛋,你知不知道樱花的花语啊?”
又赶在他给出回答前,脸颊红红的跑出好远,站在教室门口,动作夸张笑容甜甜的向他挥手说再见:“我先回家啦!搞清楚再决定要不要送给我啊!记得明天给我答案!”

三十三岁的姜丹尼尔,在十五年前就一直知道,樱花象征着什么。
可他在十五年后的今天,依然未能给出答案。



姜丹尼尔摇摇头:“想什么呢你?我都年纪一大把了,怎么可能还会缅怀初恋?更何况朴志训这个人又蠢又讨厌,不贴心也不温柔,比不过我后来交往的任何一个女孩子。我跟他都不算有过开始。啊,对了,要不要给你看看我新女友的照片?”
他说着,翻出手机里和表姐的合照:“是不是很漂亮?身材也很棒吧!”

好友狐疑的神色慢慢松懈,认真和他讨论起了“新女友”。

不是十几年前一样,怕别人同情可怜的逞强;是十几年后,顿悟痛苦悲伤诉说无用,不如不为他人多增愁绪。
校园重游后有聚餐一场,他私下里和好友打过招呼,在气氛最为热烈时,不被人察觉的先行退场。
关上门前,还听到他们在讨论当年同学录上分别留的未来梦想。大部分人为如今踏上截然不同道路而唏嘘,倒是姜丹尼尔梦想实现,成功做到“做个好人,好好活着”,一如当初没什么志向的朴志训。

他经过乞丐时,扔了口袋里常备着的几块零钱。开车到了家门口,还抱着猫粮喂过几只流浪猫。
把一切都做得一如往常。
在弯腰换鞋时,被滴在鞋面上的液体惊得一愣。许久,才意识到那是自己睽违多年的眼泪。

十五年前,通过新闻得知朴志训为救车祸司机,在爆炸中身亡后,就再也没有流过的眼泪。



“虽然做不到像超人似的拯救地球,不过我还是有努力为城市更美好出一份力噢!”朴志训坐在他家的沙发上,握着拳鼓着脸。

自从父母离异后,就剩他一人的家突然有了生气。他捏着酒瓶,忍住了去捏一捏对方脸颊的欲望:“包括拯救问题少年?”

朴志训已经微醺,黏黏糊糊的贴在他身上:“算是吧。”

他坏心眼的逼对方再和他干一杯,试图把人灌醉,看一看会不会有可供往后嘲笑的丑态。
等来的却是醉酒后落在唇上的轻轻一吻。
他看着朴志训迷蒙的双眼,清晰听到了自己心跳的声音。



如果不能与我走到最后,为什么要擅自教我体验有人陪伴的日子?
如果早知会仓促收尾,为什么没有再大胆一点更早开始?
如果你现在看到我始终孤零零活着的样子,为什么不能回到我身边?

你为什么不回来,听一听我的答案呢,朴志训。
我连喜欢你这件事,都还来不及告诉你啊,朴志训。

他吞下被抛弃的哭声,没能抹去遗憾的眼泪。

如果恋慕能被忘记,为什么我仍要将你牢牢刻在心里。

 


评论 ( 39 )
热度 ( 327 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随便搞搞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