随便搞搞

努力家

Lie(丹昏/12)

又是我!

1-11


12.

 

可恨这一年的初雪来得猝不及防,却远未达到来势汹汹的程度,不能转瞬就掩埋住留下无数脚印的地面,好让他听不见身后渐近的脚步声。

被扣住肩膀,强行要他停在原地,为追赶者争取绕至前方时间的时候,朴志训是非常想发火的。

 

他的结婚对象,无论是在发现他本来面目的前亦或后,在与他的相处中,都有种莫名其妙的高高在上。以朴志训从小学会察言观色的经验,那股子仿佛与生俱来的优越,基本等同于是刻意要将情绪放大的戏子,明目张胆的展示在了他眼前。

当然,他也并非完全不能猜测到姜丹尼尔会有这种优越感的原因——任谁出身于富贵家庭,一路顺风顺水,毕业于名校后就接过父母手里的权杖,恐怕都会比这位有过之而不及。过于平坦的人生,在造就他完美的履历,不错的涵养,与无限可期未来的同时,自然会让他自觉高人一等,加上身旁必然会有的无数吹捧和曲意逢迎,他根本就不会去考虑身边同路人的感受。

朴志训过去对姜丹尼尔的这点臭毛病,持“我就静静看看”的态度,因为尚在他所能容忍的范围之内,从未触及他的底线。况且他又不认为自己比谁卑微,最多是家族企业的财政问题,需要依仗对方的小小助力。在个人方面,他半点也不觉得喜欢小孩、喜欢享受人生的自己,有哪里应当会被只沉迷工作的姜丹尼尔看轻。

 

然而就在五分钟以前,他自认双方是平等互利关系,没有谁瞧不起谁的天真想法,被对方狠狠击碎了。

 

他勉强抑制住了自己的怒火,尽量平复着心情,不想在随时可能被姜家父母发现的地方,和一个不值得的人发生争吵:“既然您打从心底看不起我这种靠骗术获取好感的人,没必要大冷天的还跑到室外吧?阿姨我安抚好了,不会有追出来的可能。你现在这样拉着我,被回家的叔叔看到,才更说不清。”

 

负责控制气候的神灵,不会透过万里高空,去在意凡人的喜乐哀愁。这场雪越下越大,落到他们眉梢的雪花尚未融化,就又有了下一片迫不及待的落满肩头。

 

姜丹尼尔的面容在飘雪间被模糊,甚至让人错觉,他一贯没有人情味的神色也随着陨落的雪在变得柔和。他沉默的时长,似乎在说明接下去的话,对他来说使用频率有多低。但他仍是抿紧唇再松懈,向朴志训说了一句抱歉:“对不起,刚才的话,是我太过分了。”

假若不是后面更符合他风格的解释,吓得朴志训都以为他突然转换了人格:“我的确不应该根据我所看到的一面给你定性,我个人的主观角度不能代表全部。目前我还没有要继续接受父母逼婚的打算,所以本着良好合作的目的,我对我的主观臆测惹你生气,向你道歉。”

 

如泡沫一般升到半空的细微感动,立刻被戳破化作了气流。

朴志训一方面还有几分愠怒,一方面却又要被这一本正经头头是道的道歉逗笑,表情颇有些扭曲的大度接受到:“其实也没那么夸张……”

 

他再清楚不过,这份歉意无非源于他不错的演技,恰巧能令姜家父母满意,家境也是不至于令任意一方难堪的门当户对,因此姜丹尼尔暂时无法找到比他更优的合作对象。与他本人,与他们之间可以忽略不计的感情,没有丝毫联系。

好在他不是执着于这些的性格,当即就愿意和直击了他痛处的人和好。

左右是都无法从这段婚姻中得到应有的爱、信任、平等和互相扶持,他可以将年少的憧憬抛诸脑后,像从前做过无数次的一样,面对现实低下头。

 

姜丹尼尔毫无征兆的,朝他走近了一步,缩短了他们之间原本就不远的距离。

他略微抬起眸,就能看到对方无需勾勒都分明的唇线。

有一只手温柔拂去了他肩上的雪花,手的主人垂下眼,和他的目光交织在一起,对他微笑道:“不过反驳我胡乱揣测的最好方式,也许是由你亲自来和我分享你的人生?”

 

寒冷冬季总叫人失去理智,哪怕是寻觅到一丁点热源,都会疯狂向它贴近。

朴志训手里捧着路边机器打来的速溶热咖啡,在姜丹尼尔的注视,与偶尔“嗯”一声示意自己在听的回应下,奇怪的放下了所有防备,将真实的故事倒了个一干二净。

 

关于他在怎样的家庭氛围下长大,关于他母亲如何一次次哭着希望他能成为“听话、优秀”的傀儡,关于当他说出只想做个普通人时,他父亲又是怎么大发雷霆的。

 

“男孩子在小时候大多对父亲有崇拜情结,对妈妈有保护心理。我拼命想要完成他们的期望,即使我逐渐意识到自己不是那类人,也压抑着自己的本性,去达成他们的目标。有时候连我自己都怀疑,我的出生究竟是为了我的人生,还是作为他们的延续。”他意外发觉,坦白这些在心中埋藏已久的情绪,远不如他想象的艰难:“等我终于意识到,这样的生活迟早会逼疯我自己,和他们摊牌说要去追寻自己人生的时候,遇到一个人先观察他,再努力表演出他最喜爱的样子,已经成为了我的本能。”

 

作为尽责听众的姜丹尼尔,听到这里对他挑了下眉:“怪不得在第一次见面,就能让我觉得你会是最好的结婚对象。”

 

车窗外还飘着雪,他们挤在温暖的车厢里,在顶灯的照耀下,他好像都能看清姜丹尼尔脸上细小的绒毛。

他漫长的倾诉,既没有换来多半无法感同身受,却要强装的同仇敌忾,也没有得到几句不痛不痒的关怀。如同曾经困扰他许久的压力,真的化解在了这句对他演技的赞扬中。

朴志训拿咖啡杯当酒杯,递过去和姜丹尼尔的碰了一下,也有样学样的扬眉道:“那我希望这个最好的期限,会持续到我们合作结束的那一天。”

 

 


评论 ( 27 )
热度 ( 671 )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随便搞搞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