随便搞搞

努力家

Superman(丹昏/完)

逆年龄差,又又又又是竹马

生日要让丹尼尔也被当成弟弟宠嘿嘿

爱丹护丹!

 

01.

 

朴志训有个说出来会被嘲笑的梦想——成为可以凭自己能力拯救世界的超人。他十岁以前提起,爹妈还能嗑着瓜子,乐呵呵的赞一句有梦想谁都了不起;十岁以后再说,就沦为了长辈与同学的笑料,告诉他那是电影拍出来骗小孩子的,现实里既不会有能力强大的氪星人,也没有那么多等待他施以援手的可怜人。

 

唯独他邻居家的弟弟,从能听懂人话到上了小学,都会在他说出这番雄心壮志以后,非常给面子的拍红了两只小手。

作为唯一拥护自己的粉丝,每回都能得到未来超人在脸颊上用力的亲亲。

然后小姜丹尼尔就会笑得露出一排乳牙,肉脸蛋上几道挤出的褶,活像只刚出炉的包子。

 

这只包子出生时,距离朴志训的四岁生日还剩足足半年。

他被妈妈抱在怀里,隔着监护室的玻璃,看到了皱皱巴巴的小婴儿,当即嚎啕大哭起来,大着舌头问妈妈,说好可爱的香香的小弟弟呢?那个丑丑的小怪物是谁。

 

好在长辈们看他是童言无忌,只善意的笑了一轮,

他妈妈给他擦干净糊了一脸的鼻涕眼泪,谆谆教导他:“不可以说弟弟丑噢,志训作为哥哥,从现在开始就要好好保护弟弟的。”

 

这番从小给他树立责任感的洗脑异常成功,即使他当初还是个什么都不懂的幼儿园小班学生,依然将“保护弟弟”当做了人生的第一信条。

哪怕是经过青春期的成长,小小、软软的弟弟,成长成了比他还要高出一截的小巨人,他都时刻谨记着。

 

02.

 

他怀揣着打败所有坏蛋的梦想升入小学时,姜丹尼尔刚到可以入学幼儿园的年纪。

两家家长经过一番商讨,为方便以后的接送省事,将两个小朋友的学校直接选在了一个校区。除开小朋友们必然会见面的早操时间,只要朴志训乐意,都能逮住课间的机会去看一眼弟弟。

 

那时两人皆是被父母喂得圆圆滚滚,白里透红的小胖子,朴志训跑两步就要停下来歇口气,仍然乐此不疲的往幼儿园跑。

他个性开朗,和班里的小伙伴关系不错,有几个起初会问他,志训啊,你要去哪里。

朴志训总在教室门口停顿一下,笑得特别灿烂的答,我去看我弟。

 

以至于这几个和他同窗多年的同学,一直到高中,都以为他有一个备受他宠爱的亲弟弟。

否则谁吃饱了撑的,顶多能说两句话的时间,还眼巴巴的跑过去见一面?

 

朴志训才不管那些,满心都是自己脸颊肉肉,短胳膊短腿也肉肉的弟弟,在窗户旁边蹦跶着喊:“丹尼尔!丹尼尔!”

 

等姜丹尼尔慢悠悠的迈开步子走过来,他就会从口袋里掏出没舍得吃的糖果,或是偷藏起来的小面包,揉一把弟弟细软的头发,很有大哥哥的样子:“哥哥下节课再来看你哦!”

 

小姜丹尼尔永远是用力的一点头,“嗯”的无比坚定和响亮。

 

回想起来,真是让人不得不怀疑,他青春期变苗条的速度,和姜丹尼尔长虫牙的频率,全是因为他这个哥哥过分汹涌的爱意。

 

03.

 

第一次出于保护他人的打架,发生在初中一年级,经过走廊亲眼看见有讨人厌的男孩,嬉笑着掀了女同学的校服裙。其实算是懵懂期男孩最喜欢的恶作剧之一,对女孩子并未造成任何实质性伤害,其余同学看在眼里,也不会大惊小怪到上前阻止。

只有朴志训这种傻瓜,会在女生尖叫发出的同时,一个箭步往前拎住了逃窜男生的衣领。

 

校园内的斗殴,往往会引发一连串连锁效应。

如果不是女生义正言辞的向教导主任说明了情况,朴志训恐怕不止要罚站两小时,还得被叫来家长一起训话。

 

临放他回教室之前,主人拉着他的手长吁短叹了一阵,说不出重话的劝他:“朴同学下次遇到类似情况,一定要通知老师解决。”

 

朴志训表面是乖乖点头,实际完全没把这番话放在心上,一出教务处就往又被塞到和他同一校区的弟弟教室跑。

他养成了一天要见弟弟八百回的习惯,尽管如今路程加倍,都没阻挡住他的思念。

已经褪去婴儿肥,显出少年模样的朴志训气喘吁吁,变戏法似的将一盒小牛奶塞到了弟弟手里。

 

小学生姜丹尼尔头一回没在意零食,软软的手牵住他的,红着眼睛看清他脸上的伤,落下了好几滴眼泪:“志训哥哥不要打架,不可以受伤。”

 

04.

 

那是他记忆中最后一次看到姜丹尼尔哭,却真不是他最后一次和人拳脚相向。

因着那天对女同学的维护,他在学校中的人气节节攀升,不仅女孩子喜欢,不少男生也觉得他仗义,乐意与他做朋友。他的课间时间逐渐被女孩子的情书、便当、小礼物,与男生勾肩搭背的邀请所占领,很难再有每次下课去看看弟弟的工夫。

 

为此,他特地在两人结伴回家的路上,对开始换牙的姜丹尼尔道歉:“对不起啦丹尼尔,虽然抽不出时间,但是在哥哥心里,你永远是最重要的。”

 

姜丹尼尔那时戴着近视眼镜,脸颊肉鼓鼓,牙也缺了几颗,变成了不太好看的小胖子。闻言埋着头,含糊的“唔”了一声,表现得与平日里毫无区别。

 

假如没有他带回家,见过丹尼尔的朋友告诉他,他根本不会知道备受宠爱的弟弟在学校里的煎熬。

朴志训冲进小学部的教室时,姜丹尼尔的同班同学正撕碎他的作业本,笑闹着洒了他一头一脸。

 

他处于发育的青春期里,身高蹿得很快,光是走过去冷下脸,对小学生们就有足够威慑力。

朴志训把傻愣着的姜丹尼尔从座位上拉起来,转脸装作异常凶狠:“你们谁敢再欺负我弟弟!”他在威胁上卡了壳,绞尽脑汁的瞎编,“我就把你们的作业本通通撕碎!”

 

05.

 

小孩子对同龄人的恶意也许毫无缘由,可能是看到大家都这么做,或是单纯认为这个人是可以欺负的,绝不会考虑被欺负的对象会不会留下心理阴影。

但从爱和保护为起点出发的朴志训,却会将此放在第一位。

 

他拒绝了很多没有意义的邀约,决心不再做大多数人眼中的英雄,仍旧重复着在两栋教学楼之间的奔跑。

不光是靠这样的出面,去震慑那些或许还在蠢蠢欲动的小学生,他再也没有给姜丹尼尔带过小零食,相反每天拎着姜丹尼尔去晨跑。

 

他身高腿长,跑在前面采取激将法:“你明知道他们为什么欺负你,因为你胖!因为你不敢反抗!要想不被欺负,就咬紧牙接着跑!”

 

难为他当了十一年的好哥哥,陡然转变为严厉角色,自己都有些难以适应。

 

然而门牙悄悄长好的姜丹尼尔,一点逆反心理也没有的,照他要求咬紧了牙关。

 

06.

 

姜丹尼尔能长出一米八的身高,他特别不要脸的把功劳全揽在了自己身上。

成年日那天他拍着弟弟的肩,一瓶啤酒就兴奋的和朋友们吹嘘:“要不是我那时候天天督促他跑步,他现在可能长得比我还高?你说对不对,丹尼尔?”

 

“嗯。”姜丹尼尔埋着头将烤好的肉放到他碗里,闷声说:“朴志训,你喝多了。”

 

这是青春期走入尾声之际,过去乖顺的弟弟新添的毛病——再也不管他叫哥,长期直呼其名。

他原先对这种辈分称呼并不在意,眼下酒意入侵了大脑,也钻进了牛角尖:“你以前都是管我叫哥的,一点都不乖,哥哥白疼你了。”

 

姜丹尼尔似是极为短促的低笑了一声,侧过头露出一张下巴都瘦尖的脸,对他挑了挑眉:“志训哥哥,你喝多了,回去想被阿姨骂吗?”

 

可惜他肩宽腿长,彻底没有了小时候叫起哥哥,就让人想一把揉碎在怀里的萌感。

朴志训抖了抖,汗毛都要竖起来的认了输:“算了吧,你还是别叫我哥了。”

 

07.

 

这等同于他亲手给颁发的通行令,姜丹尼尔这个小崽子十分擅长得寸进尺,渐渐在两家长辈面前,也开始直呼他的名字。

 

“朴志训,我想喝三条街外的那家奶茶。”

“朴志训,我作业写完了你快来陪我打游戏。”

引得听到的人无一不发笑,调侃他们两人仿佛关系倒错,理应颐指气使的哥哥,反倒成了被指使的那一个。朴志训听了挠挠头,只好说没办法,都是自己惯的。

 

他不认为这是他们地位的对调,还窃喜这是弟弟依然依赖他的表现。

 

直到他大学二年级,坦白了要去和女孩子约会的事实。

 

姜丹尼尔听完立刻扔了游戏手柄,一双眼睛隐含着怒火盯住他不放:“不能不去吗?”

 

他忙着整理上衣,没懂弟弟这是抽得哪门子疯,随口答:“那怎么行呢,都约好了……”

 

“朴志训”姜丹尼尔从身后搂住了他的腰,将头搁在了他的肩膀上,“我不希望你和女孩子约会。”

 

08.

 

换做是其他人,或者没有搭配这种暧昧至极的动作,以他的迟钝八成不会产生警惕。

可那是他从小看着长大的弟弟,即使一个细微眼神,他都能猜出是想要请他帮忙瞒过叔叔阿姨去聚会,还是想到了什么梗要与他分享。

 

他后知后觉的意识到了,作为成年和即将成年的同性,他们的关系有些过分亲密。

 

从小儿科的同喝一瓶饮料,到姜丹尼尔穿睡衣敲他门说自己害怕的同床共枕,他居然全部没有瞧出端倪。

非要当装作食草动物的弟弟,因为过强占有欲不小心暴露了獠牙。

 

他不敢再放任不被允许的感情发展,像一只鸵鸟一样,选择了单方面的逃避。

朴志训一改往常每天都要跨越半个城市回家的作风,在宿舍里一躺就是一个月。期间坚决不回复姜丹尼尔的任何简讯,电话也当做没有听到。

他误以为,少年人的情感不过一时冲动,冷却了热情,他们就能回到从前关系。

 

然而高中生终于放假的周末,直接把他堵在了寝室里。

姜丹尼尔的黑眼圈快要掉到脚底,是他看了就不忍心的憔悴,保持着克制没有再对他搂搂抱抱,只是请求他:“不要不见我了,哥,我会难过的。”

 

吃准了他不舍得他难过。

 

09.

 

既然知晓了这一套对他管用,当然没有不频繁使用的理由。

不可以不接电话,因为会难过;

不可以不回简讯,因为会难过;

不可以不见面,因为会更难过。

 

朴志训忧心忡忡,十分担心照这种趋势妥协下去,他迟早会丧失所有原则与底线。

好在弟弟毕竟是弟弟,从未向他提出过更进一步的要求。唯一一次,是在高考前夕,和他并肩躺在床上,突然说:“朴志训,如果我发挥稳定,和你考上一所学校,你可不可以答应我一件事?”

 

他没那么容易踩入陷阱,谨慎到:“你先告诉我是什么事。”

 

朴志训转过脸,与近在咫尺的姜丹尼尔对视着,几乎能数清对方睫毛闪动的频率。

 

姜丹尼尔对他笑起来:“你可不可以亲我一下作为奖励?”

 

完蛋了,他竟然觉得一点也不过分。

 

10.

 

漫长的暑假被空调、游戏与西瓜填满,他们谁都没有提起那个约定。有时会让朴志训错觉,姜丹尼尔是不是已经忘记,只留下他一个人在忆起时会心神不宁。

 

哪知在听完分数的下一秒,姜丹尼尔就不顾他紧张的追问,一把将他拥入了怀中。

再过不久就要迈入成年行列中的丹尼尔,早早褪去了少年人的稚气,似乎在与时间赛跑的急着长大。只有那双注视着他的眼睛,因为忐忑和兴奋,透露出一点属于这个年纪的青涩。

 

他一不小心浇灌过度,长得太大的弟弟小心翼翼的问他:“可以吗?”

 

朴志训鬼迷心窍的,轻轻点了下头。

只是亲一次,当做奖励,不会有问题的吧……

 

大门被拉开,传来两家父母有说有笑的声音。他们仓促间的分开,没有骗过最先进门的那个。

姜叔叔沉默着在原地停顿许久,转身从餐桌上拿起烟灰缸,猛地朝儿子砸去。

 

朴志训本能的拦在了姜丹尼尔身前。

 

11.

 

额头处的伤口足足缝了八针。

姜叔叔明显和另外三位分享了自己的所见所闻,他独自一人躺在病床,等那阵让他四肢松软的麻药劲过去。

 

姜丹尼尔推门而入的时候,他还在思考,究竟如何编下谎言度过这次突发危机。他对他们的未来并没有考虑太多,纯粹是无原则的溺爱,不认为这代表着他们的关系必然发生改变。那么当务之急,就是向父母解释那只是一次玩笑,一次恶作剧,没有包含半分真心。

 

他压低着声音,和姜丹尼尔商议,这种策略是否可行。

 

“没有玩笑,没有恶作剧。我就是喜欢你。”姜丹尼尔站在他的病床边,低头看他时脸色平静:“你不喜欢我,只把我当弟弟也没关系,我就是喜欢你。”

 

突如其来的告白冲散神智,朴志训半天没能给出回应。

 

姜丹尼尔勉强对他挤出的笑容全是纯度极高的苦涩,与他道别:“那我走了。”

 

他那时根本没有想到,这并非意味着一次短暂的告别,而是后来长达五年的消失。

 

12.

 

朴志训无从知晓,原本满心欢喜要和他上一所学校的姜丹尼尔,最后被发配到了哪里。

他联系了所有认识他弟弟的人,将从前的号码与社交软件轰炸了上百次,都没有得到回音。

 

两家作为邻居的关系,也因为他们的越界一落千丈,再难有当初的其乐融融。

他父母不止一次在他面前长吁短叹,感慨这是造了什么孽,幸好姜家明事理,把儿子送到了别的地方念书。字里行间,全是拉开了他们距离的庆幸。

朴志训安安静静的听着,不知道该作何感想。

 

他始终认为,他对姜丹尼尔的感情,还是和孩童时期一样,是哥哥对弟弟的回护、包容与宠爱。姜丹尼尔对他,亦不过是把习惯与依赖,当做是爱情。现在这样分隔两地,或许真是他们彼此冷静的最佳时机。

 

但他仍是减少了回家的次数,借口说临近毕业太过忙碌,需要尽快找到一份适合的工作。

只偶尔夜深人静的时候,他会有一点点想念姜丹尼尔。猜测他究竟去了哪里,学的什么专业,和同学相处如何,会不会已经遇见了真正的爱情。想着想着,眼眶就会酸胀起来,逼迫他转移注意力。

 

他希望丹尼尔可以过上正常的生活,又不希望前提条件,是将他忘记。

怀揣着如此矛盾,甚至自私的想法,他度过了最煎熬的一年。

 

13.

 

第二年接近尾声时,他收到了一封陌生账户发来的邮件。

 

【我最近总是想起我们小时候,你披着床单说要做超人拯救世界的蠢样子。那时候大人们都在嘲笑你,只有我会给你鼓掌,因为对于我来说,你一直都是我的超人。无论是课间塞给我糖果、零食的你,扬言要撕碎那些同学作业本的你,还是毫不犹豫挡在我前面的你,都让我觉得是可以依靠的安心。你或许不会懂得,当我的生命出现过这样的你,就很难再对别人动心。朴志训,我现在在与你距离很远的地方,很想你。】

 

原来是所有有迹可循的偏离轨道,全部败于他的漫不经心。

他手忙脚乱的回复了很多条过去,却没有再收到哪怕一个字。

 

第三年的冬季,他每天被工作折磨到凌晨,更没有了回家的机会。

象牙塔中的孩子一步踏入残酷现实,迅速被磨平棱角,忘记了儿时说要拯救世界的梦想。

唯独每天临睡前,翻出那封他已经可以倒背如流的邮件,才能唤醒一点他当年那番豪言壮语的记忆。

 

第四年春节,他反驳了父母所说的“至少丹尼尔离开会让两个小孩改正错误”。

朴志训额角还有那道为保护姜丹尼尔留下的伤疤,一字一句的告诉父母,这不是错误,爱不会是错误。

为此,他在年三十当天被罚跪了三小时。如果不是心疼儿子的妈妈,要他连夜出逃,他可能连腿都得跪废。

 

第五年,他换了一份稍微轻松,但远在另一个城市的工作。只要一打电话回家,就能听到他爹的怒骂。

他感叹自己屡次被碰一鼻子灰,翻出姜丹尼尔的地址,发了条【糟糕啦,我现在也和你一样,有家不能回】。

 

可惜,他还是没有收到回信。

 

14.

 

那一年的圣诞,他没能推脱同事的聚餐约定,酒过三巡四散回家的途中,眼尖的发现了有小偷正在对一位白发苍苍的婆婆下手。

酒精发酵,他突然重拾了儿时梦想,完全忘记了成年人的明哲保身,上前大声喝止。

 

于是最后的画面,就从街道的人来人往,变成了捅向他的一把小刀。

 

他呻吟着醒过来时,恰好对上值班医生的眼睛。那颗泪痣如此显眼,让他刹那间遗忘了自己的伤患身份,想要去拉住医生的手。

 

姜丹尼尔把手递到了他手边,任他牵住,声音隔着口罩显得格外失真:“别乱动,小心伤口裂开。”

 

原来世界上真有圣诞老人的存在,可以满足虔诚许愿的人一个心愿。

 

朴志训死死拉着他的手,话音都因为激动而破碎,他说:“姜丹尼尔,你这个小兔崽子。”

知不知道我有多想你?

 

15.

 

五年不见,姜丹尼尔面对着他比从前还要游刃有余、没大没小。

不是挤兑他“多大年纪了,装什么英雄”,就是嫌弃的看着他“你看看你的黑眼圈,五年里没睡过觉吗”。

 

朴志训半是伤口隐隐作痛,半是想给他们的重逢留下些许好印象,最开始坚持不搭理。

可他又不是什么脾气温和的好人,不到三天就炸了毛:“你管我那么多呢?这是你和哥哥说话的态度吗?”

 

穿便服来看他的姜丹尼尔观察过他的脸色,非常识趣的换了套策略:“我这是在担心你啊,明知道自己是逞能,为什么还要冲上去呢?你要真有个三长两短,叔叔阿姨怎么办?我怎么办?”

他历经几年修炼,扮猪吃老虎的技能那叫一个炉火纯青,任谁看他刻意装出的委屈,都很难不心软。

 

更别提一向对他退让到失了底线的朴志训。

 

16.

 

谁也没有主动将他们的关系划分清晰,两人就和过去从未分别时一样,自然而然的相处着。

出院当天,姜丹尼尔就以“你是伤员我要照顾你”为由,强行把他的行李搬到了自己公寓。

 

朴志训见义勇为,公司特地给他批了带薪长假,每天躺在沙发上,靠外卖和弟弟亲手做的饭活着,以肉眼可见的速度迅速发福。

姜丹尼尔身为实习医生,忙得脚不沾地,一回家就戳着他肚子上的软肉,向他抱怨也是分享琐事。

 

从今天遇见的患者有多难缠,到上个月的考核有多难通过。

絮絮叨叨了两个月,终于无话可谈的讲起了曾经。

 

“我当时被强迫着把志愿填到这里真的很害怕,想到可能再也见不到你还很伤心。完全提不起精神做任何事。但是后来我想,要成为能和超人并肩的人,必须要优秀一点吧?”姜丹尼尔被自己的话逗笑了,“我只好非常努力的学习,想着至少可以成为也能保护你、让你依靠的人。你也许就会多喜欢我一点。”

 

朴志训捏住了那根和他脂肪过不去的手指,问他:“既然你这么棒了,想不想我把奖励连本带利的都给你?”

 

17.

 

两人第一次发生少儿不宜关系时,本来是朴志训使尽全力占据了上风。

姜丹尼尔在下面眨着眼睛看他,一句“哥,我怕”,就让他放松了警惕。

 

在床上喊他“志训哥哥”的时候怎么不见你怕啊?

 

正式回家见父母的那年,姜丹尼尔从相册里翻出了他穿红斗篷的照片,毫不留情的嘲笑他:“要不要再给你做一套这个装束?好让你穿着去拯救世界?”

 

朴志训头都没抬的玩手机,随口应:“不用了吧?”

 

“怎么,认清现实不想再做超人了?”

 

他笑起来,凑过去啃了姜丹尼尔没有肉的脸颊一口:“我不是已经成为了你的超人?”

 

18.

 

所以你成为我的世界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
评论 ( 27 )
热度 ( 767 )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随便搞搞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