随便搞搞

努力家

La La Land(丹昏/完)

 

是首歌

不是电影那个

双明星,文里的观点都是我自己的

可以不看

希望这个故事依然可以治愈读过的每个人

 

01.

 

知名影星,朴志训处于巅峰时期的第三年,遭遇了事业的滑铁卢。

起因是他新片的宣传路演中,对被抽到提问的粉丝黑了脸——这是各大媒体的渲染版本,实际上最多只是在听完那个问题以后,他一直连嘴角弧度都完美的官方笑容,无可避免的有了一丝裂缝。

但他作为眼下最炙手可热的青年男演员,多的是竞争对手与吃瓜群众等着看他跌落。哪怕平日里无懈可击,也能无中生有的变着方法攻击,如今自行露出的破绽,苍蝇们哪有不一拥而上的道理?

 

一时间,他在网络的官方账号下,全是恶意的质问甚至谩骂。

“对你的忠实粉丝都这个态度,可见人品。路转黑。”

“有一点人气就真以为自己是个人物了吧?没有我们这些粉丝,谁会给你的烂演技捧场啊?”

“现在的偶像真好笑,连粉丝的自由都要干涉吗?惹不起惹不起。”

这点小事迅速发酵,无数对他根本不熟悉,更别提喜欢过他的人,纷纷加入了这场全民的狂欢。

 

无人关心他本人,在众目睽睽,在闪光灯下,听见那个问题时,究竟是怀着什么样的心情,没有崩住仿佛贴在脸上的微笑。

那个的确是他忠实粉丝,以至于他已经熟悉对方面孔的女孩问他:“志训,如果有一天我喜欢别人了,你会有什么想法?”

 

02.

 

不过问题的答案不再重要,重要的是,他“大快人心”的糊了。

代言的品牌纷纷换人,定好的片约不惜毁约,一旦他失去应有的商业价值,所有曾笑脸相迎的人都毫不犹豫的扭头就走。

 

他和现任经纪人的相处时间不算长,对方除了他,手下还带了其他几个艺人。最初出于人道主义,会不定时的问一问他状态,似乎也害怕他一朝从云端摔进淤泥,会产生什么心理障碍。

朴志训每次都很平静,回答他,没事,一切都好,连体重都控制得很好,是随时能重新开工的状态。

 

反复几次后,经纪人也放下心,忙着去处理其他事情,彻底对他不闻不问了。

 

然而朴志训其实完全不是没事,他买了大堆垃圾食品,每天边自虐般浏览着恶评,边往嘴里塞从前不敢吃的薯片。

作息混乱,情绪反复,等经纪人终于再次造访时,他早就因为体重超标没了站上体脂称的勇气。

 

经纪人围着他唉声叹气了半天,特别无奈的说:“那也没办法了,今天的酒局人家指名要你去。”

 

原本听说有通告,内心愉悦到拼命勒紧裤腰的朴志训,动作一顿。

 

03.

 

所谓“酒局”,是行业内公开又隐晦的秘密。无非是明码实价的交易,你付出什么,运气好就能得到应有的资源。

他从出道初期就一路顺风顺水,自然无需去染脏了名誉。可惜时过境迁,他现在哪里还有资格提起名誉?

 

朴志训在去的路途中,靠心理安慰,将自己想做了一道密不透风的墙,却在看清包厢内是谁在等待他的一刹那,碎成了一地无用的砖砾。

 

他设想过这个想要趁虚而入的坏蛋,会是挺着啤酒肚,还是秃了半边头。

可他从来没有想过,会是他的同行。

 

曾与他有过一面之缘的姜丹尼尔坐在主座上,对站定于门口不愿向前的朴志训招了招手:“不进来吗?”

 

这远远超出了他所能承受的交易范畴,彻彻底底成为了一次对他的羞辱。

朴志训如同被人扔进了冰窖中,恶心与寒冷使他不由自主的发起抖来,他没有顾上经纪人在身后的呼喊,以最快的速度离开了这或许是唯一的机会。

 

04.

 

姜丹尼尔是出道两年,就斩获所有歌谣类奖项的怪物新人。

姜丹尼尔年轻好看,身材挺拔,比许多有这类需求的人都好。

姜丹尼尔身处金字塔顶端,如果他愿意发声,可能会扭转舆论的风向。

 

经纪人不依不饶的跟到公寓,像只讨人厌的蜜蜂,嗡嗡灌输着谁都知道正确的观点。

 

朴志训抱着他的膨化食品在拉紧窗帘的房间中,不发一语,也不挪动眼神。

是一种决心视蜜蜂为无物的明确态度。

 

经纪人并无与他耗费时间的耐心,拎过他床头柜上的手机,边指责边输入了一连串数字:“你就抱着你没有用的自尊心和廉耻心过吧。年纪轻轻这么不能屈能伸,活该现在被人踩。等你想通了,自己联系他,我可没工夫陪着你玩自闭。”

接着愤怒的摔门而去。

 

朴志训死寂的面部神情这才慢慢回暖,他盯着变成烫手山芋的手机看了许久,回过神来,手中的零食全被捏成了碎片。

他并非觉得对象是姜丹尼尔让他恶心,而是觉得因为跌落,就要堕落的自己令人恶心。

 

05.

 

在又一个朴志训独自待在公寓,思考推开窗跳下去会有多疼的深夜,姜丹尼尔屈尊降贵的向他发送了一条简讯。

 

内容简洁无比,只有短短三个字【睡了吗?】

 

或许是他此时想要求救的本能全面苏醒,他抓住手机的力度,如同在抓住一根救命稻草。

而这个唯独在这一秒联系他的人,成为了唯一可以拉他上岸的救世主。

 

朴志训放弃了他确实无用的自尊和廉耻,回复到【没有,你可以陪我聊聊天吗?】

 

【当然,只要你愿意,随时可以。】

 

06.

 

和他想象中不同,姜丹尼尔不是一个自恃能拉住他不滑向深渊,就会摆出高姿态的混蛋。

对方似乎丝毫没有趁火打劫的意图,与他的文字聊天中,一直是平等且尊重的。

偶尔日程繁忙无法回复,也会在事前或事后,第一时间告诉他原因。

 

朴志训没有做将所有苦恼和负面情绪,一股脑扔给倾听人的自私者,相反大多数时间里,他都在分享自己有趣的琐事,与一些自认为能帮助对方的经验之谈。

 

例如姜丹尼尔唱而优则演,最近刚刚进了剧组,对定点和如何在镜头前说台词毫无头绪。

朴志训窝在沙发里,给他编辑了比大学论文差不多长的简讯,近乎是结合了自己职业生涯的所有经历,去指导起这位新演员。

 

他从前为在荧幕发光发热,为取悦粉丝而存在的人生,好像找到了新的目标与意义。

他乐此不疲,连零食都搁在了一旁。

 

如果不是姜丹尼尔问起【很谢谢你。但为什么无论我深夜结束,还是凌晨开始,你都能第一时间回复我?】,他已经忘记了睡眠这件事。

 

朴志训像个被人发现错误的小朋友,将头埋在了双臂间,眼神仍不受控制的,飞向渴望得到谅解的那一处。

 

他的手机屏幕又一次亮了起来。

姜丹尼尔说【假如你不介意的话,这周末我们能不能见一面?】

 

07.

 

他把裤子勒得比上一次更紧了一分,端坐在约定好的地点,表面安静的喝着不知味道的茶。

 

姜丹尼尔比约定的时间要早到五分钟,脸上带着未卸的完整妆容,一看就是一结束工作匆忙赶来。抵达后还十分礼貌的向他道歉:“路上有点堵车,对不起,你等很久了吗?”

 

朴志训太久没有与人交谈,丧失语言能力一般摇头。

 

姜丹尼尔不急着拿过餐桌上的菜单,反而凝视着他:“我看过那个粉丝提问的视频,也能理解你当时的心情。没有什么比被粉丝当面说出,要去喜欢其他人更让人难堪了吧?这会让我觉得……是不是我哪里做得不够好呢?即使明知道不该责怪任何人,也会抱怨,说过会一直陪我走下去,为什么要当面问我这种问题。”

 

他们过去相处中,向来是包着层层柔软棉絮的,陡然一亮出隐藏的剑锋,朴志训来不及反抗,就被重创了尚未愈合的伤口。

他看着姜丹尼尔,从胸膛烫出的黑血令他忘了出言制止,才能躲开名为好意的二次伤害。

 

“我作为和你相同职业的人,真的能理解。”姜丹尼尔短促的笑了笑,像是有些不好意思:“大多数人认为我们光鲜亮丽,赚着普通人一辈子挣不到的钱,心情压抑时也会将我们当做发泄渠道。其实从来没有人看到我们在背后做的努力,我为了练好一支舞台上表演的舞蹈,可以排练一百次、一千次,就是为了能达到完美的效果。”

 

不是这样的。

 

“所以,你有什么心结,全都可以对我倾诉,没有必要一个人承担。”温柔的、善良的好人,向他伸出救援的手,想要握住朴志训的。

 

但他在肌肤相贴的前一秒,冷淡的避开了这个动作。

 

08.

 

“与其说我是责怪变心的粉丝,不如坦诚,我是在责怪原地踏步的自己。我想要变得非常优秀,想要变成值得他们追逐和喜爱的星,但是却始终不能达到我自己的要求。因此在她问出那个问题时,恐慌感侵蚀了没有自信的我。”

“我当然理解人气是泡沫的说法,然而当我置身于这片浪潮中,亲眼看着泡沫的破灭,又是另一种截然不同的感觉。”

“你说的那些,排练上百次、上千次才能达到的完美,其实我很羡慕。”

 

朴志训紧紧攥住自己颤抖的手指,以前所未有的勇气,向一个不那么熟悉的人,掏出了真实的心:“和通过努力去得到成功相比,更让我难堪的是,在某一刻,我突然意识到了自己注定平庸的事实。”

 

“我永远无法达到我为之努力的高度。那些刚出道时的雄心壮志,变成了今天的连梦想也不敢提起。这才是我在那一刻失去了笑容的真正原因。”

 

09.

 

那一天的姜丹尼尔沉默良久,最终只说出了“抱歉”两个字,不知是为自己的误解,还是对他的心结。

两人直到结束晚餐,都没有再做交谈。

 

朴志训对此也不是没有过预料,毕竟人生艰难,无人愿意背负他人的苦难。他既然不顾后果的抛出了所有,就应该做好不被理解的准备。

任何一个人,在面对不属于自己的负担时,都会选择逃避。

 

只是在收不到简讯的每一个深夜里,他感知到又被抛弃的孤寂,终究是难以适从。

可以发出声音的电视机,成为了他新的伙伴。它成日成夜的播放着不同频道,让他至少不会认为自己活在虚空里。

 

但能在频繁换台中看到姜丹尼尔,是他的意料之外。

围绕他的攻击明明渐渐平息,圈中却尚未发生能取而代之的大事件,媒体们只能咬住旧闻不放。

 

有话筒伸到了姜丹尼尔嘴边,尖声问他:“那您对于演员朴志训之前的黑脸事件有何看法呢?”

 

现场陷入了短暂的沉默。

 

朴志训捏着遥控器,心想能怎么回答呢,这种处处是陷阱的问题。说不赞同,会成为攻击姜丹尼尔不尊重前辈的把柄;说赞同,会是下一个舆论的牺牲品。为了明哲保身,只能回答不便回应。

 

可姜丹尼尔竟然伸手制止了想上前的工作人员,他面对着所有镜头,一字一句的:“我们过去总说眼见为实。其实隔着镜头,隔着屏幕,隔着报道的现状,分明是眼见为虚。一个人的人品、修养、实力,不应该因为一篇报道,一个不知原因的微表情被诋毁、被定性。”

 

10.

 

朴志训在拨出第二十三通电话以后,那边终于不再是令人慌乱的忙音。

“志训。”姜丹尼尔的声音里透着无力招架的疲惫:“刚才手机都被记者、公司打爆了,你打了多少次才接通?”

 

他根本无意去关心这种无关紧要,只是追问:“为什么?”

为什么宁愿和我一起成为众矢之的,也要站出来反驳那些被传播成事实的谣言?

朴志训想到了一种可能性:“你是不是觉得,只有这样才能帮我走出困境?我从舆论的风暴中挣脱,就能重新找回自信?”他低声埋怨着,“你太傻了,不是……”

 

“你和我一样,一个人自以为是一次,现在是平局。”姜丹尼尔心情不错一样笑出了声:“哪有那么多为什么?我才不是要编出谎话拉住你,是真的,以前就看过你演的戏。你出道的那部电影里虽然只是配角,但像是天生为镜头而生的,哪怕站在角落里脸都虚化了,我也情不自禁的只看着你。”

他微微叹了口气:“那天得知你的自卑和郁结,我太惊讶,才忘了组织好语言告诉你。即使你真的如你所言,永远无法达到目标,完成梦想。可我的梦之所以起航,是因为你照亮了我的海域。”

 

“别人我管不了,至少在我眼里,你是无可取代的独一无二。”

 “就算有一天你参演的电影票房惨败,也有我做你最忠实的唯一影迷。”


他脸颊上泛起一阵痒意,朴志训伸手去摸,竟然是他时隔多年的泪滴。

 

11.

 

朴志训正式复工的第四年,姜丹尼尔结束了巡演,全副武装的来偷偷探了班。

距离后者一番言论,引起明星、粉丝、媒体关系激烈辩论的巨大风波已经过去太久。久到人们早已忘记,曾经用怎样的言论去伤害过一个人,又怀着怎样的孤勇去维护过一个人。

只有当事人在午夜会被当年的噩梦惊醒,告诉他那些受过的伤害从不曾忘记。

 

姜丹尼尔睡得迷迷糊糊,仍是马上发现了他的异常。

温热的身躯从后方贴近,将他牢牢锁在了怀抱中,还像对待婴儿一样轻抚着他的胳膊,胡言乱语的安慰:“没事,没事,我不是在这里?”

 

朴志训在黑暗里睁着眼缓缓平息了急促的呼吸,比之前更安稳的沉入了梦境。

 

12.

 

那个粉丝最后似乎还是喜欢上了别人,却仍会偶尔出现在他的宣传现场。

但那都不重要了吧。

他很幸运,在从浪尖摔得粉身碎骨以前,跌入了向他扬帆的小小船只。

 

 

 

 


评论 ( 33 )
热度 ( 775 )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随便搞搞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