随便搞搞

努力家

Hero(丹昏/完)

循环宣美新歌想到的梗

你猜是刀还是糖

第一人称,很神经的故事

 

 

 

00.

 

我与我所创作的小说男主人公陷入了爱河。

 

01.

 

和我过去擅长讲述的简单爱情故事不同,在市场变化与出版社要求的双重压力下,新作品的题材最终选定了围绕一个英雄展开。

谁让现如今的大荧幕上,拥有超能力或科技去拯救世界的系列英雄们,总能赚得盆满钵满。

 

对于这位主人公的构思,曾经花费了我许多心力。

尽管作风是向现实利益低下了头颅,然而我骨子里仍然流淌着不愿媚俗的血液。为了保证人物设定的完美,且和现有的所有英雄找不到共通之处,我将他写成了根本没有超能力,却出于对世界的责任感,竭尽全力保护市民的草根英雄。

 

或许是大部分人心中,都有着惩恶扬善的相同梦想,这部连载中的作品,将我的名声和商业价值推向了前所未有的高度。

在诸多商业访谈与活动找上门来的同时,我第一次在现实中,见到了我的男主人公。

 

02.

 

那是再平常不过的周五下午,我照旧准时处理好一切,从出版社步行回到现居的公寓中。

 

在各类公共交通发达的现在,已经极少有人能理解这样费时费力的出行方式。

唯独我自己懂得,塞上耳机行走于街道时,是捕捉、补充灵感的最佳时机。和你擦肩的每个行人脸上,都能大致读出一段情节。

像是失恋的女白领,失魂落魄的匆匆走过,连脸上的妆花了都不自知;像是佝偻着走向垃圾桶的老人,每一条皱纹都是岁月苛待他留下的伤痕。我喜欢从这些截然不同的情绪中,汲取我继续完成故事的养分。

 

也就是在我不着痕迹观察着路人的时候,无意间瞥见了小巷中正一脚踹中反派角色后心的姜丹尼尔。

 

至于为什么确信被制伏的人是反派角色?

毫无疑问,是因为从我书中走出的姜丹尼尔,作为衍生品,一定是个英雄。

 

03.

 

之所以确信他是我故事中的男主角,除开初次见面时冷脸踢倒坏人的场面似曾相识,后续相处中也有不胜枚举的蛛丝马迹。

他似乎毫不知情自己的真实身份,对我这样主动示好的人完全不设防。

 

我在与他交流的过程中,很快得知了年龄、身高、体重和姓名之类的基本信息。

和我预料的别无二致,包括姜丹尼尔这个名字在内,都是我日思夜想后的慎重决定。

 

等我问完确定身份的所有,他终于后知后觉的也提出了疑问:“冒昧的请问,那么您是?”

 

我从口袋中掏出了有些皱巴巴的名片,递到他眼前的同时很是抱歉:“不好意思,不是常用工具,多少有点见不得人吧?”

 

他却没有在意,只是盯着名片上印刷出的字体,低声念:“朴,志,训。”

一字一顿,像极正在牙牙学语的孩童。

 

我心中长出了名为保护欲的藤蔓,正在无人能知的伸向他,将他牢牢包裹其间。

但我仍然合体的点了点头,顺着他落下的话音延续:“是,您不一定听过我的名字,不过我目前的身份,是一名小说家。”

 

04.

 

幻想人物成真的事实,不仅没有使我感到惊慌和畏惧,反而令我满心欣喜。

如同疯魔的创作者,在看到了让他满意的完成品那一刻,理智早被炸成了烟花飞向虚无夜空。

 

我的故事恰巧到了瓶颈阶段,为从活生生的人物上得到灵感,我开始频繁与姜丹尼尔见面。

他和小说中一样自称没有固定职业,基本能做到随叫随到,对我数不清的问题也愿意耐心作答。

我最初还有的几分疑虑,逐渐在一次次的谈话中烟消云散。

 

因为这个姜丹尼尔,从孤儿出身的身世,到第一次以及最后一次见义勇为是在何时何地,都与我的情节完美画上了等号。

我抱着试探的态度,询问他:“那我可以知道,你第一次去救那个被流氓追赶的女生时,是怎么想的吗?”

这正是近期困扰我,让我提笔不前的关键核心,动机。

 

姜丹尼尔陡然沉默着皱紧了眉,盯着桌上的残羹剩饭没有说话。

 

我见状不由自嘲,作为创造的人,居然妄图从作品中问到契机真是愚不可及。

 

可他很快舒展了眉目,认真告诉我:“我当时什么也没有想,就是本能。觉得我不去,那个大哭的女孩一定会遭遇可怕的事情。”

 

05.

 

这一段被我用在了故事的发展中,收获了一票“有人的确生来善良”的好评。

这样近乎作弊的行为,让我很难停歇的大脑有了喘息可能。我拥有着人类贪婪的本性,食髓知味的向姜丹尼尔索取了更多。

 

奇妙的是他像是与我一心不同体,总能在我思路断裂的时间点,准确指出我需要的人物动机与心理。我每每听完他的观点,就有如醍醐灌顶,在连载中得到了越来越多的称赞。

然而当我止步于情节构想时,这种方式立刻惩罚一般的失去了效用。

 

姜丹尼尔已经被允许进入我的公寓中,见我郁郁寡欢,不免担忧:“你遇见了什么难题?”

 

我将写作模式更换为了手写,希望能顺利的愿望也落空,握着钢笔叹息:“情节,崭新的,我的英雄去拯救人的特别情节。”

 

他久久注视着陷在沙发中将被吞没的我,提出或许可以用他的真实经历,填补上我思维的大片空白。

 

06.

 

至此,我与他的关系从主导与被主导,走到了更为混乱不堪的局面之中。

与其说是我在书写这个故事,设计种种剧情,不如说是故事中的主人公从字符间跳出,攥住了我的手臂续写他的未来。

 

事实上,姜丹尼尔也的确这么做了。

在我向他索要情节的第五次,他从身后靠近,把我圈在了他双臂之间的小小天地中,调侃说:“那没有了我,你的故事该怎么写?”

 

我不忍心告诉他,他本身与故事共存,一损俱损的真相。忙掩饰着想要挣脱,却在回头的一瞬间,被他凝视我的眼神所吸引。

 

那像是一只罪恶的手,一把捏紧了我的心脏,威胁我跳入银河沉沦于荒谬。

 

姜丹尼尔在我的笔下没有感情经验,对我的反常一无所知,还向我贴近了一些:“你脸怎么红了?”

 

我被不可抗力所蛊惑,探头吻上了他的唇。

 

07.

 

与从自身血肉中割裂出的人物恋爱,是掺杂着甜蜜与痛苦的幸福折磨。

他总能轻易读懂我在想些什么,能在我犹豫午餐菜品时,点出我最喜欢的食物;也能在互相交缠时,明了我最直白的需求。

但当他问出“你是害怕别人发现什么,才坚决不和我外出吗”的时候,那些甜蜜温馨的回忆就碎成了片段,我只能记住他眼下的惹人厌。

 

我心中有个声音在高呼,是啊,因为你在旁人眼中根本不存在。即使我愿意做个自由洒脱的疯子,也不是在尚未淡出大众视野的现在。

脸上却笑得温柔,摸着他后脑勺和脾气一起翘起的头发随口胡言:“对啊,如果你被别人抢走怎么办?”

 

姜丹尼尔愣愣看了我半晌,扑过来咬了我的锁骨一口。

 

08.

 

裂痕产生于我作品下突然的大规模要求,说像姜丹尼尔这样完美的男主人公,应该配上美貌善良的女主角。

我的责编显然也注意到,给我通了电话,要我再次出于市场的考虑,添加从未想过的俗套情节。

 

我沉默不语的挂断电话后,在晚餐时装作不经意的向姜丹尼尔提起了这件事。

 

他的反应平常,一边夹着我掌勺的难吃青菜,一边告诉我:“那你加上不就好了吗?英雄和美人的故事,确实是所有人喜闻乐见的。”

他已经知道了我小说中男主人公和他同名,却从不愿花时间读上一遍,去明白他们之间有多么相似。

 

我发了一场火,摔碎了许多碗碟。过后又抱着他,哽咽着向他道歉:“对不起,我只是太爱你了。连你同名的那个角色和别人在一起,都让我无法接受。”

你是我的心尖血,我不顾掏出肺腑的疼痛将它引流,亲手揉出了你的面容。

你怎么可以属于别人?

 

你怎么敢属于别人?

 

09.

 

可出版社的无耻程度超出了我的想象,账号异常一周,再登录时,我的故事已然面目全非。

最新一章的情节中,姜丹尼尔和新增加的女主角相拥而吻。评论中一片叫好。

 

我剖出的心血被狠狠踩在脚下,那样剧烈的痛感让我神思恍惚。

我终于回过神来的时候,尖利的刀具早就握在了手中。

 

刚回到家的姜丹尼尔心惊胆战的安抚我,问我究竟发生了什么。

 

我只是神经质的将“你不是我的了”重复了一遍又一遍。

 

这件完美作品溅上了其他人给的污点,我就宁可不要。

我向他微笑,假意将刀放在了橱柜之上,让他靠近一些拥抱我,这样会让我觉得好过很多。

 

姜丹尼尔不疑有他,将我拥入了怀中。

那把刀只好从他的腰侧插入。

 

他不敢置信的看着我,而我手上沾满了他殷红的鲜血。

 

10.

 

我从极度慌乱的梦境中惊醒。

姜丹尼尔穿着病号服坐在我的床边,紧握着我没有输液的手,虚弱的讲起了另一个故事。

 

本名姜义建的警察,在一次追捕小偷中,被疯狂的小说家误以为是书中角色。

他原本就是小说家的书迷,不动声色的待在了他身边。在越来越深的了解以后,不由自主的深陷在了其中。

 

姜……义建对我苦笑:“从来就没有什么虚构人物,我也不是你会被别人更改的一堆数据。”

 

我视线从输液的手向下,疑惑自己为什么会躺在病床上:“那我怎么也会躺在这里?”

 

他更加用力的握住了我的手,逼迫我不得不将看向腹部的视线收回,只锁定在他脸上。

姜义建轻吻了我的手背:“不管发生什么,我都会像现在一样爱你。”

 

我彻底将隐隐作痛的腰侧忘在了脑后,也对他露出了甜蜜的笑容。

 

11.

 

医生推了推鼻梁上将要滑落的眼镜,信誓旦旦的承诺:“从刀插入的角度和伤口面积判断,就是自残。”

 

12.

 

当你意识觉醒发现大事不妙,早是无可救药的病入膏肓。

 


评论 ( 37 )
热度 ( 277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随便搞搞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