随便搞搞

努力家

喜欢一个人(丹昏/完)

补个档而已

不是新的,我现在和一条咸鱼没有区别

 

 

01.

 

朴志训和姜丹尼尔刚在一起的时候,远到点头之交的公司同事,近至一周都得见一面的好友,是没有一个看好他们这对新晋小情侣的。

同事与他毕竟不太熟悉,最多只是在偶遇他俩从同一辆车上先后下来时,用眼神和拿胳膊肘疯狂捅身旁人腰窝的形式,隐晦表达一下自己的惊异。

而跟他称兄道弟了几年的好友,就在初听闻这段关系以后,直白许多的摇了摇头:“我觉得吧,你俩走不长久。”

惹得朴志训立刻搁下了酒杯,扑过去就是一顿乱拳。

 

其实惊讶也好,唱衰也罢,并非是毫无根据的空穴来风。

他与姜丹尼尔,的确像极了绝无可能相交的平行线——朴志训最初遇见姜丹尼尔时,也是这么认为的。

他虽然也向往自由,却囿于父母期盼,一直就职于薪资稳定的公司,一步步升职到了不错位置。平时爱好不太广泛,闲暇时间与当代大部分年轻人一样,更偏向于被窝、游戏和解不了千愁的酒精。喜欢日照时间长的夏日,因为衣服容易打理,也因为不用躲进暖气中,就能享用口味不同的冰淇淋。对未来早有规划,无外乎是向着既定目标前行,不想人生中出现太多意料之外。

 

两人仍未确定关系以前,他就是这么向暧昧期对象坦白的。

姜丹尼尔陷在奶茶店的沙发中,闻言颇为苦恼似的咬扁了吸管:“听起来,有点无聊。”

 

朴志训一愣,但也没有被冒犯的愠怒,相反点头肯定了这一说法:“倒也是。”

 

人生路大略分为两种,他既然没有踏上去探索灵魂意义的那条,当然会为向世俗妥协,付出名为“无趣”的代价。

 

他猜测这多半等于对他发出了“禁止通过”的警告,盯着奶茶中的珍珠一时不知该如何挽回。

 

谁知姜丹尼尔突然抓住了他停在桌面的左手,在他讶然的视线中,笑得眼角都皱在了一起:“不过没关系,把我的有趣分给你就行。”

 

02.

 

姜丹尼尔和父母相处不是传统形式,彼此都尊重各自的意愿。他说喜欢画画,就可以成为画家;他说喜欢自由,就能随时背上行囊周游列国;他说喜欢冒险,就被默许去参加任何没有生命危险的运动。

如果不是爱好过于广泛,长辈担心他会一辈子不停下脚步,恐怕连这段在故乡久居,认识朴志训的故事都不会发生。

他每每谈到这里,总会夸张的拍一拍胸口,把身旁的朴志训一把搂住:“还好我妈特别坚持,才没有错过你。”

 

朴志训不擅长应对他甜到发腻的情话,忙挣脱开,装出醉心于新闻报道的专注:“咱俩还没见过家长,你别说得像是包办婚姻。”

 

姜丹尼尔没再凑过来搂他,只是拖长了尾音:“不是说了不管我喜欢什么,他们都会接受的吗?我现在就是最喜欢你。”

 

热衷于买遍不同款式风衣耍帅的姜丹尼尔先生,或许是迷恋着秋日的浪漫,不仅热爱用摄像头记录下落叶的每个瞬间,让人手脚蜷缩的甜言蜜语更是多到能出一本合集。

 

朴志训懒得搭理他,扯过了沙发上的抱枕抱在怀中。

 

新闻播报的声音填补了两人之间的空白。

半晌,他又忍不住低声问:“那我去见你父母,要准备点什么?”

 

03.

 

在隔着一层窗户纸没有捅破时,对于姜丹尼尔信手拈来的小说台词式花式告白,朴志训不是没有过疑虑。

按好友的话说,就是他白长了一张纵横情场的脸,看谁都柔情似水,一开口就像根硬邦邦的木头。再对他有兴趣和性趣的人,都能被他逼得退避三舍。

 

朴志训对这番评价表示认可,难得没给嘴欠的好友一拳。

以网络世界的发达程度,他不会不懂得如何利用外貌优势,要想说几句好听的,靠摘抄也够他用上十天半个月。但他乐于和友人撒撒娇闹着玩,却从不愿意对历任暧昧对象施展功力。

成年人的世界,谁都经历过几场刻骨铭心或是转头就能放下的恋情。到了这个年纪,究竟是为了练习嘴上功夫,还是奔着能携手一生的目标去,想必双方都心知肚明。

越是真诚的谈起一段感情,越会在给出口头承诺时也谨慎。

 

因此姜丹尼尔花样频出的金句,差点就让理念不同的朴志训打了退堂鼓。

他是有话直说的性格,约了晚餐见面,直截了当的提出了这点:“我觉得,如果你是抱着玩一玩的态度,我们就不用再见面了。”

 

姜丹尼尔原本切着牛排的动作一顿,十分茫然的抬眼看他:“你为什么会这么觉得?”

 

在西餐厅流淌的抒情音乐中,他一五一十的坦白了想法。

 

姜丹尼尔边面带笑意的听着,边时不时的垂眸去处理牛排。等到他终于说完,才将切好的那份推到了他面前:“冷了就不好吃了,你先吃着,我也跟你讲一讲我的看法吧。”

 

不同的成长环境造就了不同个性。

在姜丹尼尔的家庭中,用语言表达情感是再平常不过的。对于朴志训而言负担的那些话,纯粹是姜丹尼尔下意识的发自肺腑。

 

“不过……”桌对面的人咬了一口应该已经变冷的牛排,脸上有几分不易察觉的不情愿:“你要是真的不喜欢,我以后尽量少说就是。”

 

这反而让朴志训不好意思起来,忙说不至于到不喜欢的地步。

 

04.

 

在理解对方的真诚以后,原先让他警铃大作,认定姜丹尼尔是情场高手的言语,也可以表面抗拒暗自享受了。

比如他并不拿手的菜肴,也能得到不留余力的赞美;

比如他一同游戏中的失误,也能收获大力的拥抱,和“没关系,你在我眼里最棒”的安抚;

比如在和谐的床上运动中,也会听到几句叫人面红耳赤的夸赞。

 

特此声明,最后一项不在他享受的范围之内。

 

两人正式确立关系的一周年,朴志训第一次将恋人带去了好友间的私下聚会。

姜丹尼尔表现得非常完美,引得他最损的朋友,都私下拉着他感叹“这是我见过最正常的艺术家”。

但在返回他公寓的路途中,一直紧绷着神经的姜丹尼尔,陡然拉住他的衣袖苦了脸:“怎么办,志训,我觉得和你的朋友都格格不入。他们谈的那些金融、新闻,完全是我没有涉足过的领域。我需不需要回去恶补?”

 

他向来游刃有余,是可以依靠的那位,突然面露委屈,直叫人想大呼救命。

以至于朴志训恶劣的隐瞒了友人的好评,将那只拉住衣袖的手握在了手中:“可你的画技游历的国家,也是他们比不了的啊?哪里用在意这些?”

 

姜丹尼尔脸色稍有好转:“我是想要更加融入你的世界……”

 

“我的世界决定权在你男朋友,我手里,和其他人有什么关系?”

出于礼尚往来的传统礼仪观念,朴志训终于也肉麻了一回。

 

05.

 

购置新公寓同居前,他执意将家务活做了详细划分。

洗碗、洗衣服、打扫卫生等琐碎日常,两人要按一三五、二四六的方式划分。谁不严格遵照时间表执行,谁就要洗一个月的马桶。

 

姜丹尼尔举起了一只手,诚心发问:“那周日是想干嘛就干嘛,赖在床上一整天也可以的意思吗?”

 

朴志训已然修炼了从纯良表情中窥破实质的技能,很是无语:“我和你正经说话,你快住脑行不行?”

 

被迫住脑的姜丹尼尔拿手撑着脸,看着和他距离一个茶几的朴志训:“其实不用规划这么细啊,我来做不就可以了?全年无休式贴身服务。”

 

在这一点上,一向比较随和的朴志训斩钉截铁的拒绝了提议。

理由简单,要是想长期建立一段稳固的关系,双方都应该做出合理的付出。即使眼下被爱意冲昏头脑,许下“照顾你一生一世”的诺言,也难保不会在日后反悔,细数出这些年自己的付出,去控诉对方的冷血。

他只要一想到这种可能,就愈发觉得要防患于未然。

可惜此类对两人未来不乐观的判断,傻子才会在恋情中坦白。

 

但姜丹尼尔软磨硬泡,一副他不说出个所以然今天就睡沙发的架势,朴志训只好编造了理由小声蒙混过关。

 

“不能总让你惯着我,我也要宠宠你。”

 

结果当天晚上的战局,让朴志训对于没让姜丹尼尔睡沙发后悔万分。

 

06.

 

与两人职业、规划和对外表现的形象大相径庭,之所以说是姜丹尼尔惯坏他,在方方面面都有迹可循。

常去的餐厅,最后决定的旅行地点,公寓内大到装修风格,小到床头柜上是放几盏台灯,全是根据朴志训本人的意愿决定。

每到他的“但”字说出口,姜丹尼尔总会没有脾气的选择妥协。

 

就连画展的展馆,也是听取了他的建议,选在本市。

朴志训对他摸不清底线的温柔内心忐忑,将罗列好的种种优势关闭,一本正经的试图沟通:“丹尼尔,你明知道我是有私心,没必要为了让我开心一再退让。我希望我们的关系是平等的,不是要你单方面为我牺牲。”

 

姜丹尼尔哑然失笑:“不管我的画展在哪里举办,你都应该对我的作品多一点信心。参展人数能达到多少,我的画能拍出多少钱,不在我的考虑范畴。我在乎的是对我最重要的人,能不能到场。”

 

为了这一句,他直系上司的加班命令都无视,赶在关展的十五分钟前,冲进了展馆中。

 

和他的略显狼狈对比,更衬得风度翩翩的画展主人一眼看见他的身影,搂着他毫不介意的推到了正与他交谈的人前:“刚跟你提起过的,我的爱人,朴志训。”

 

光是爱人这个称谓,就足够宽容的一笔勾销了他迟到的劣迹。

 

07.

 

并非是连磨合期都没有,长久处于蜜月中的合拍一对。早早提起过的两人截然不同,同样为他们的分歧与争吵埋下了诱因。

在姜丹尼尔在五周年庆祝日前夕,不得不飞往国外采风时,他们爆发了有史以来最严重的争吵。

 

朴志训不愿承认自己对周年日的重视,理由不充分的指责对方:“以前你不是这样的,就算有一定要去看的风景,也会等到我有假期,或是提前很多天告诉我。”

 

姜丹尼尔面对着行李箱,连背影都透出不想和他争辩的疲惫:“朴志训,不是我曾经达到过你的标准,就不给我偶尔休息的机会了吧?”

 

吵架中的人没有理智可言,他自顾自的火上浇油:“那你想要休息多久?我满足你啊,一个月还是一年?一辈子别回来也不是不可以。”

 

姜丹尼尔将手中没有叠好的衣物狠狠砸在了地面,再无法平息自己的怒意:“我们明明一开始就统一过,无论在一起到第多少年,都应该拥有自己的世界,自己的空间。我有我的工作,你加班、应酬的时候,我有和你现在一样咄咄逼人过吗?”

 

原来是他忘了,习惯在天空飞行的动物,即使退化了翅膀也仍憧憬自由。

朴志训张了张嘴,既想说一声抱歉,又想坦诚这一切的起源,只是他想一起度过意义重大的周年日。

但他最终什么也没有说。

 

08.

 

在姜丹尼尔离开的时间里,朴志训将准备好的戒指藏在枕头下,像是枕着入睡就能安心许多。

这是他目前人生的头等大事,纵使一向直来直往如他,也不免为开口的时机感到了胆怯。

 

所以在他千挑万选到周年日时,求婚对象的突然出走才使他尤其焦虑。

他日思夜想,却始终不肯打出那通求和的电话,等到周年日当天,嘴角都急出了火泡。

上司看他状态不佳,不到下班时间就放了人,他无精打采的推开家门时,险些被突袭的姜丹尼尔吓死。

 

声称自己要到下周才能回国的姜丹尼尔,看起来比他还要憔悴万分,开口时嗓音都低哑得难听:“你不会以为我真的忘了吧?五周年快乐,展望一下我们的第五十年?”

 

朴志训扑过去的拥抱,差点让坐了接近二十小时飞机的姜丹尼尔闪了腰。

 

声音条件不允许长篇大论的这位,抱着手机笃笃笃的打了一整串解释。

无外乎是工作确实需要他久留,但为了赶回来过五周年,自己倒了两回凌晨航班,成功在不同国家的温差间受了凉。

 

朴志训惦记着明天还得打卡上班,愁得不知该不该抱住人亲一口。

好在他很快想到了更优方案,跑到卧室中拿出了那枚戒指:“你想不想一百年后,我们的墓碑上写着彼此的名字?”

 

姜丹尼尔愣神片刻,特别做作的朝他伸出了无名指。

 

09.

 

当夜,戒指的新主人就发起了高烧。

朴志训将他额头上的毛巾换了一块再一块,连夜和上司请了假。转过身不免有些好笑的戳了姜丹尼尔的脸颊:“你是笨蛋吗?”

 

姜丹尼尔烧得气若游丝,还不忘坚持人设:“是爱你的笨蛋。”

 

朴志训隔着毛巾敲他额头:“白痴。”

 

“是喜欢你的白痴。”

 

“求你少说两句吧!”

 

10.

 

 

朴志训自己成立公司的那一天,原本又有画展的姜丹尼尔西装笔挺的上台致辞。

 

他似乎惯于应付类似场面,不需要提前练习,张嘴就是:“朴志训在今天开场以前,还一直在对我说,没必要为了他的公事,忽略掉自己的画展。但从现实角度看,我那几幅画往后可能不比他的公司挣钱;从感性角度看,是我很清楚,成立一家属于自己的公司,是他的梦想。”

姜丹尼尔侧过头,望向站在台下预备鼓掌的他:“而他梦想实现的这一刻,我作为他的爱人,当然一定要在现场。”

 

观众席中一阵善意的笑声。

 

“在我最早选择和朴志训在一起时,身旁是没有人看好的。毕竟我和他在个性与职业,背景和爱好上南辕北辙,很少有人相信,这样截然相反的两个人,能长久的维持好一段感情。”

姜丹尼尔对他微笑:“但他们都不懂得,真正圆满的故事中,永远没有主人公为了另一位改变自身的桥段。全是不必费心经营,你恰巧就是我唯一缺少的拼图一角。”

 

“不是委曲求全的切割棱角,是我与你遇见,方知你是我生命圆满的不可或缺。”


评论 ( 26 )
热度 ( 586 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随便搞搞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