随便搞搞

努力家

借火(丹昏/完)





可以令你差不多有快乐,我可以令你伤疤差不多会脱落

 

 

01.

 

和前任彻底分手后的第三个月,就职公司恰好接了大单,上到部门经理,下到如他一样的普通员工,全部忙得两眼一抹黑,将本该特殊的加班演变为了生活常态。

他因此被困在规整的格子间中,全凭咖啡与香烟勉强维持住清醒,奢望着在处理完分内工作后,能尽早回家补眠。可身处于集体中,常年背诵着团结协作的宗旨,就注定了他难如愿以偿。

 

邻座新来的同事在编码时输错数据,直接导致他们小组需要重新来过。

年纪轻一些的男生红着眼,向他们又是鞠躬又是诚恳道歉的,姜丹尼尔只好拦住一旁要发难的其余同事,将重做的工作量揽下了大部分——倒不是他天性善良,实在是与前任同居两年,公寓里处处填满回忆。即使全组共同努力,他仍失去了补眠机会,宁愿独身一人缩在这一方天地,总好过去触令他伤情的景。

 

桌上从前摆放着合照的地方被咖啡占据,他揉着眼睛送进嘴中,才觉出冷掉的液体苦涩且难以下咽。他心下烦躁,伸手摸到口袋中香烟,顶着小男孩感谢的目光,起身去了楼梯间。

 

公司规模不大,在五十层的写字楼中租借了四层,明令禁止在办公场合吸烟。他每每犯了烟瘾,都得离开明亮室内,走到光线昏暗的楼道中。

雪上加霜的是,他站在楼梯口摸遍了全身,也没能找到一个打火机。

 

姜丹尼尔指间夹着烟,正欲发泄性的爆一句粗口,上层楼的安全门陡然被人推开,有脚步声伴随着男声一路向下走来。

 

那陌生人的声音清亮,只是语气满满疲惫:“我跟你说过很多次了,我长期的加班是工作性质决定的。我对我自己选择的职业没有任何不满,但如果你真的没办法接受,希望我可以陪在你身边。那我只能说……”

他话音卡在一半,终于发现了楼道间的另一人,并非本意的听到了他的私人生活。

然而电话那头已然预料到了他的决定,开始高声质问:“朴志训你什么意思?你是不是想和我分手?”

 

朴志训头痛的摁住了太阳穴,低声答:“是,我们分手吧。”

 

姜丹尼尔莫名其妙旁听了一段斩钉截铁的分手故事,一时间捏着那根未点燃的烟立于原地,无礼盯着陌生人的脸忘了该做些什么。

是需要他顺势给出陌生人的安慰,还是需要他假装没有听见,两人依旧互不牵扯?

他心念电转,对这位也在安静与他对视的陌生人扬了扬手,笑得灿烂:“可以借个火吗?”

 

02.

 

除了保护个人隐私以外,突然出现在他人生中的陌生人选择楼道,的确是为了在加班之余通过烟草缓解压力。

 

烟圈分别在他们眼前旋转升空再破灭,一如曾经至少一秒以为能长久的恋爱。

 

姜丹尼尔睡眠不足的疲劳得到纾解,长舒完一口气,不免为这样的巧遇好笑。他尽量克制过的笑意,依然没有逃过站在他对面,依靠着另一边墙壁的陌生人。

对方挑挑眉,放在演艺公司恐怕也出挑的漂亮脸蛋上,浮现出真切的疑惑:“笑什么?”

 

男人间的友谊一向容易建立,不过是一次摁亮打火机,就可以拉近不少距离。

姜丹尼尔更是出于同病相怜,丝毫没有多做掩饰:“说来凑巧,我也刚分手不久。和你原因差不多,他觉得我太忙冷落了他,但我倒霉一点,是他提出的。”

 

其实仅限于他们的写字楼中,就有几千在不同岗位的员工。这世间什么都会少,唯独为爱所困的痴男怨女不会,分手对于当事人再煎熬,落在旁人耳中一样平凡无奇。这样开头的话题,近乎有刻意搭讪的嫌疑。

可或许是刚刚分手的人脆弱许多,在黯淡光线下尤其容易敞开心扉,亦或许是有着看破不说破的修养,倚墙而立的陌生人也对他笑了:“是谁提出的有什么重要?结果总不是相同?”

 

“是啊……”姜丹尼尔后脑勺抵住墙面,于烟雾中看向对方模糊的脸,大脑却依然在怀念从前:“有时候我都觉得,可能真的没有什么修成正果,每一段恋情的结果都会一样。”

无论他在上一段感情中付出过多少时间与精力,前任又是否曾经与他最像天生一对的默契,也会由于现实或其他原因走向分手局面。这令他不得不在倦怠后产生怀疑。

 

一根烟燃至末端,倾听姿态的陌生人抬起手看了眼腕表,匆匆将烟蒂扔进了垃圾桶中。不知缘由的,眼中竟然闪烁着短暂相遇后终须告别的抱歉:“手头工作还没处理完,我要先走了。”

 

他向上行的楼梯走来,无意缩短了他们相隔的距离。

 

姜丹尼尔被他真诚的眼神看得心慌,忙点点头,连再见都说得不够流畅:“好,好的。”

 

陌生人大步跨上三级台阶,又低呼一声,动作莽撞的跑下来,从胸前口袋中掏出打火机,塞到了他手中:“这个给你吧,我办公室还有多的。”附赠着令人心生亲近之意的笑容一个。

 

留下姜丹尼尔在原处,手握着来自他的善意,目送了他离开的背影。

 

03.

 

人人在写字楼中都是为了生存而埋头,少有能抽空与他人打交道的时间。在工作以外见到同公司同事,也只是点头微笑,在几千人中能有交谈的偶遇,本身就是小概率事件。

姜丹尼尔从未抱有两人还能见面的期望,专注于工作,总算在一周后的下午时分,敲上了最后一行代码。

 

他赶工时被刻意遗忘的胃部,这才用阵痛发出不容忽视的抗议,让他不得不抓着钱包下楼去便利店买一盒便当对付过去。

正常的午餐时间已过,货架上因为美味受欢迎一些的便当早就销售一空。便利店里仅有的一名店员分身乏术,在柜台前忙着结账没有补货的工夫。他皱着眉头挑拣了半天,也选不出一盒能勉强下咽的,崩溃的抓乱了后脑勺头发,转而向另一边的泡面走去。

 

未曾想在货架另一面,会遇见同样一脸愁容的陌生人。

 

这不是初遇时的加班时间,写字楼内员工都佩戴着装有门禁卡的吊牌。陌生人察觉他停步转过头来绽开笑容的一瞬,胸口写着“朴志训,兴荣设计公司”的名牌也一晃一晃的,被姜丹尼尔记在了心里。

 

朴志训向他伸出一只手,十分老派的打了招呼:“好巧啊?你也这个点才想起吃饭吗?”

 

他们所在的城市气温不低,尚能面对面在室外解决一顿午餐。

他挑中的口味是整碗红汤,与朴志训眼前放着的清淡类型对比鲜明。

姜丹尼尔用塑料叉卷起第一口之前,目光不知怎么落在了对方戴着戒指的中指上,难得冲动的问出了口:“和好了吗?”

 

只怪他上一段感情中藕断丝连的互相折磨了太久,自然将经验看作了人人必经的过程。

 

但朴志训顺着他视线向下,神情中明显错愕多过恍然:“啊,这是我妈妈送我的戒指。我戴的时候没有想过那么多。”

 

正当他自觉丢人而不知所措时,桌面上的手机一亮,是组长传来了要他立刻回去的简讯。

姜丹尼尔暗自觉得得救,起身与朴志训道别以后,一手端着泡面,一手扯出滑进外套中的名牌示意到:“忘了自我介绍,四十八层W通讯,姜丹尼尔。”

 

04.

 

比预想中还要快的,他们在两天后的周五上班时分,相遇在了拥挤的电梯。

高层电梯永远供不应求,错过一班就要登上好几分钟。他人高马大的站在门前,在听到有人大喊“麻烦等一等”时,果断打开了即将并拢的电梯门。

 

朴志训在奔跑中乱了头发,与他只有匆匆一瞥的时间,就急忙挤进了狭窄空间中。

 

电梯间弥漫着这一位的生煎包香气,混合着那一位发散过度的香水味道,熏得所有昏昏欲睡的人几欲作呕。

姜丹尼尔身后是一动不动的其余人,身前又强行挤进了一个成年男子,只能将自己想做一堵人墙,以他为界限隔绝出两个世界。

他垂眸望向朴志训凌乱的发丝,忍不住想要伸手去给他理顺,但还好碍于空间有限的抽不出手。

 

他们的距离如此贴近,让他在各种奇妙的气息中,依旧闻到了朴志训身上淡淡的洗衣液味道。

在他用身体撑住一片空隙的同时,倒是在嗅觉上给了他同等的报偿。

 

电梯“叮”一声抵达二十六层,后方立刻有人推搡着朝门的方向走来。

姜丹尼尔侧过身也没能躲过无差别的推动攻击,脚下不稳的朝旁边栽倒,一手扶住了朴志训的肩。

对方不仅没有下意识的躲避,相反抬起手迅速摁在了他手背,回过头面露担忧:“你没事吧?”

 

他生得唇线分明,鼻梁挺直,双目含情,再加上长睫毛做点缀,尤其经得起近距离的审视。

 

姜丹尼尔盯着他看了一会儿,略显突兀的提出了邀请:“今天要不要一起吃午餐?”

 

05.

 

他没有急于摆脱过去阴影,尽早移情的意图,是在只身待在这座城市中,已经很难找到一位或许可以感同身受的倾听者。

而朴志训的出现占尽天时地利人和,顺理成章的成为了他的不二之选。

 

两人仍未熟悉的最初,因为唯一知晓的职业方面也没什么共通之处,大部分相约见面的时间里,都在不厌其烦的讲起从前。

 

朴志训与前任相恋两年,在不能挤出更多余裕给二人世界引发争吵之前,已经到了商议着互相去见父母的关头。

 

他们于午休期间躲在楼道并肩抽着烟,从姜丹尼尔的角度看去,对方神情中依然有眷恋,并非像当初提出分手一样冷淡而果决。

 

“我认同感情可以磨合的观点,碰撞后的缺口也不是都不能填补。”朴志训将夹着烟的手放在身侧,似是失去了麻醉自己的心情:“但人总会有自己的底线,我为他一再退让,忘了自己的理想和生活以后,我还会是我吗?”

 

这与他在上一段感情中,为了前任放弃晋升机会的选择截然相反。正如他与朴志训,对于分手上的处理,也是完全不同的拖泥带水和绝不回头。

姜丹尼尔不清楚对方性向,自然的想错了方向:“希望我说出来你不要介意,男女关系毕竟更容易建立一些。以你的条件肯定还能找到更多,所以不愿改变我可以理解。不像我们能找到一个合适的人都很难……”

 

朴志训失笑时的抖动,让烟灰落在了水泥地面:“我以为很明显啊?”

 

他不解其意,茫然的看着他。

 

“个人的选择和性别有什么关系?”朴志训偏头望向他:“我交往的也是男朋友。”

 

06.

 

无论时代如何变更和有多少人加入了平权运动中,同性恋作为少数群体,仍然处于尴尬地位。

和每个人对于自己的性向持坦然或羞耻态度无关,激烈的反对者和过分的拥护者,都使理应被平常看待的群体,活在高压之下。

姜丹尼尔极少主动向他人讲起性向,就是讨厌接受任何性质的异样目光,生活中也就很难遇到相同性取向的朋友。

他与朴志训的关系,理所当然的更近了一步。

 

除开工作日的短时间会面,偶尔在休息日的邀请,对方也会欣然赴约。

朴志训在与他走入影厅前,甚至还打趣了他一句:“难得不加班的周末还要出门,不像你们程序员能忍受寂寞的风格吧?”

 

他一手抓着整整两大杯可乐,一手抱着爆米花桶,带着一半恶趣味的假装正色说:“原来我的确更愿意待在家里,但现在一个人就总会想起不该留恋的人。”

 

其实在度过与朝夕相处恋人分手后,必然会经历的被孤独折磨期以后,他作为心智健全的成年人,已经很快调整好了情绪。即使在某一些特定时刻,依然会无可避免的想起“假如没有分手,我们会如何”的伪命题,他也能迅速逼迫自己,将注意力转移到其他地方。

久而久之,那些零碎片段组成的难忘过往,也不是真的终生难忘。他记忆的管辖区仍有前任的一席之地,只是为了真正痊愈,把这个人从心中赶了出去。

但大概是他神情过于真挚,以至于到了电影放映结束,这场恶作剧还有意想不到的后续。

 

朴志训咬扁了塑料吸管,边与他向外走去,边低声对他道歉:“我刚才的玩笑没有考虑全面,如果让你觉得难过了,真的很对不起。”

他说这些时微抬着眼,出于良好教养直视着接受道歉的人,完全忘了去看前方的路。

 

姜丹尼尔在千钧一发之际,猛地伸手挡在他身前,拦住了一整杯险些泼到朴志训身上的滚烫咖啡。

 

07.

 

十分的歉意由此进展到了百分。

两人从诊室中走出后,朴志训还垂眼盯着他的手臂,一脸内疚与自责。

 

姜丹尼尔只好又说了一次:“是我逗你在先,不然你也不会为了和我道歉不看路吧?而且医生不都说了,擦两天药就能好?你现在这个表情,才让我觉得很有负担。”

 

可朴志训坚决不接受他的解释,执意要请他吃饭当做补偿。

 

他们私下的见面中目的各不相同,有时是为了一起看一部都有兴趣的电影,有时是为了参观一场限时的展览。在次数本就不多的情况下,更是碍于朴志训明显比他忙碌,时不时要提前离场处理工作的缘故,从未有安稳吃一顿晚饭的机会。

这一回为了表达歉意,朴志训为保证进餐的质量,直接关掉了手机。

 

姜丹尼尔原本还在劝说不用这样正式,见对方心意已决,只能也照做。

 

失去了在无话可说时能发挥作用的手机,为了使晚餐中途不至于冷场,他们开始了前所未有的深入聊天。

抛开从前多数围绕前任、恋情开展的话题,两人从选择如今职业的原因,聊到了小学是在哪所学校就读,并且惊讶发现了彼此曾是不同年级的校友。在感叹过后,又从当前同性恋平权还欠缺的弊端,聊到了自己向家中出柜的经历。

 

“一顿毒打。”朴志训笑着,从他脸上很少能看到任何过去挫折带来的阴影,会让人错觉他的人生异常一帆风顺:“我父母虽然算是那个年代受过最好教育的一批人,对于同性恋也没有那么反感和反对,在得知自己的儿子喜欢同性以后,还是完全不能接受。”

 

他举着酒杯和他轻轻碰了一下:“我比你好那么一点,我爸只扇了我一巴掌,就让我从他眼前滚开,他看着都觉得恶心。直到我工作后的第三年,才慢慢和终于想通的父母重新联络上。”

 

所有从前认为无法迈过的难关,原来此际再看,都是能当做一例谈资的小事。

揭开的陈年伤疤依然会隐隐作痛,但不像从前涌出殷红血液般绝望,已经是成长给他们的善意。

在昂贵餐厅之中,对视着的他们,再一次在对方眼中看到了细节不同,却感受一致的故事。

 

08.

 

微醺状态下,人的冲动往往会战胜理性。

姜丹尼尔在起风夜晚的路边,看着朴志训被吹乱的额发,没有预兆的开了口:“我还有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没来得及问。”

 

朴志训正在回复手机中数不清的消息,闻声连分给他一瞥的余地也没有,只有一个语音上扬的“嗯?”,是表示疑惑和还在听。

 

他充分理解站在不同岗位需要的专业态度,忙着拦一辆出租车的同时,自己也分不清是有意或无意的问他:“如果按你的理想标准,你会想和一个什么样的人恋爱?”

 

朴志训找到的餐厅不以地理位置为优势,宣传的是菜品的美味。他们饱餐一顿后,前往打车的街道车辆极少。在风拂过树叶的沙沙声中,唯有路灯拉长两人影子,在当事人无知无觉下,让他们紧密相依在了一起。

 

朴志训没有像往常一样坦率回答,而是反问他:“那么你呢?你有特定的标准吗?”

 

恰好有出租车经过,停靠在他们面前。他仍未想出属于自己人生的答案,就只能与朴志训推让了一番谁先上车。

最后是他以“你有工作处理”一锤定音,强行把满脸无奈的朴志训塞进了前座。

 

那扇窗摇下半截,朴志训下半张脸被遮挡在反射出的光与景中,独独剩一双如同有千言万语的眼睛。

他在酒精作用下几乎被引诱的想去吻一吻他的眼睫。

 

姜丹尼尔强笑着冲他挥了挥手,告别时说的是明天见。

 

09.

 

关于究竟想要和什么样的人开始一段恋情,再携手走向生命的末尾,他相信每个人在情窦初开时都曾设想过。

他最早的标准中,从外貌到品德都有相对要求,想着那个人至少要有好看的眼睛,不可以总和他发生分歧,两个人在物质上不用有多富足,只要足够正常开销也可以很开心。

 

可经历过几段感情以后,他不免会开始怀疑,在无形的情感中用上方正的条条框框,是不是他的异想天开?

于是默认为是自己要求过于严苛,尝试着改变自身,也去迎合对方的要求。以为这才是相处的正确方式,能将他们修成正果的可能性增加到百分之一百。然而事实证明,这依然是失败的想法。

 

假若不是被朴志训踢回了问题,他已经很久没有想过,自己要的是什么样的恋人。

 

公司在短时间内没有接到需要动用全部人力的活,总算给了员工们喘息的时机。

姜丹尼尔才有了面对着电脑整理思绪的时间。

 

他无法得出对于标准的标准答案,反而对自己提出了另一个难题——在明了标准并不能带来圆满结局以后,向朴志训问出这种蠢问题的自己,是出于什么心理呢?

迫切想得到对方答案的那一秒,他是在期待又忐忑着什么呢?

 

这分明才是他应该给出的答案。

 

10.

 

他与朴志训的距离,是五百二十九步,和三十级分十五次就能踏上的台阶。

明明是称不上运动量的距离,他在站定于设计公司前台的那一刻,竟然微微有些气喘。

 

姜丹尼尔敲敲桌面,对原本在聊天的前台小姐微笑:“请问朴志训在哪个位置?”

 

那女生容貌清秀,被他吓了一跳,抬头后更是愣怔了几秒,下意识说:“林先生,朴经理说以后不见您了。”

她紧接着从两人细微处的差异中抽离出来,察觉到了两者并无太多相似,想着挽救:“对不起先生,您是?”

 

但这短短一句话中透露出的信息,已经足够将他猛烈跳动的心脏,再一次推入到寒冷的冰壁之下。

他想起了两人在楼梯间的第一次相遇,朴志训发现他的注视后,为什么非但没有生气,还与他对望了许久。原来从那一秒,就是在穿过他的身体,看到另一个人。

不是他让朴志训在短短两个月内放下的戒备,去做到能翻开旧伤示人,而是从始至终,他都是一个移情的替代品。

提出分手的那一方,果然是更放不下回忆的。

 

11.

 

与当初和前任的分手相似,他进入了质疑自己怀念过去的煎熬期。

只是这一次不知缘由的,竟然连隔壁总是迷糊的新同事也看了出来,小声问他,是不是失恋。

 

这让他只能苦笑不语,心中感慨,失恋早成了过去式,如今是恋无可恋的单方面痛苦。

期间部门经理升职以后,总经理又来找他聊了一次,问他是不是真的脑子有问题,放着大好前途不要。

 

姜丹尼尔埋头思索了半晌,点头接受了新的职位。

新官上任后有大把工作等着他交接,从前不属于他职责范围内的任务,也要一肩扛起。他忙碌得晕头转向,自然没了去思考情与爱的空闲。

只偶有午夜梦回的时候,会对朴志训心生怨气,想质问对方,凭什么在每一次对视时都深情款款,到头来却让他发现全是骗局?

或是在又有展览举办时,会下意识摸出手机,试图约一个习以为常的人。

 

他被重创后留下的伤口,依然是遵循着自然规律的逐渐痊愈着,让他迟早忘记这一刻的痛全因同等的爱欲而生。

 

可在他眼见着创口结疤的那一天,近半个月没有出现的朴志训,在午休时间站在了他们公司门口。

他了解他的避讳,即使眼神中有几分焦虑,脸上仍挂着不掺杂任何的明朗笑容:“喂,姜丹尼尔,一起吃个午饭吧?”

 

12.

 

地点选在了公司附近相对僻静的餐厅,味道自然也就不超出预期值。

他们都对眼前菜肴没有胃口,一前一后的放下了筷子。

 

是明显消瘦的朴志训先直奔主题的开了口:“我听前台说你有去找过我?不过我去国外出差了一段,手机被偷走,没了你的号码。所以……”

 

“所以你一回国就马上来找我,想和我身上带着的林先生的影子再续前缘?”姜丹尼尔也不留情面的戳穿了事实,皱眉看着对面一脸空白的朴志训:“我从来没有想过把你当做任何寄存体,麻烦你也尊重一下我吧?”

 

“你稍等一下!”朴志训仍未能领悟他的意思一般,反问到:“哪个林先生?我不太明白你在说什么?”

 

他半信半疑的将前因后果描述了一次,不敢放过对方一丝一毫的细微表情。

 

而朴志训只是在怔然后,“嗤”的笑出了声:“那你等一等,我要找找看还有没有他的照片。”

 

他对前任所留下的任何痕迹,与那一天说分手时一样处理得干净利落,翻找半天,总算找出了一张能看清的正脸照。

照片上的男孩看起来白净又稚嫩,眉目、气质都与姜丹尼尔没有相似之处,唯独眼角下都有一颗小小的泪痣。

 

“我们前台只见过他一次,应该不会比我更清楚的知道,你和他像不像吧?”朴志训促狭的对他眨眨眼,却又陡然端正了姿势,一板一眼的说:“我不认为一旦心中因为一个人留下了空缺,可以用另一个人去填补。”

 

13.

 

假设每个人的心脏都是一块巨大海绵,有人通过名为感情的管道进入,就会跌倒在海绵之上,留下一点属于个人的印记。

即使未来他会原路离开,那印记也会随着时间越来越浅,会被海绵的主人淡忘,也是独一无二的印记。

而一段新感情的开始,是将另一个人传送到此间,他刻下的印记依然是特别。

 

最后能赢得这场游戏胜利的,当然是不会离开的那一个。

 

“我现在不能保证,前一段的恋情对我已经没有一丁点影响。”朴志训有些抱歉的看着他:“不过席位为你预留好了,你要不要进来试一试?”

 

姜丹尼尔被他逗笑了:“说老实话,我对我四年的恋爱也不能保证完全放下了。”

 

被迫陷入被动局面的朴志训紧张的舔了舔下唇。

 

“但就像你说的,”他注视着他的眼睛,“要想得到胜利,我们需要的帮手是时间。”

 

14.

 

按照渺小人类寿命的计算,你与我刚行过二十余年的人生,至少剩下二十倍的两年与十倍的四年。

而当一切归于尘土,化作尘埃漂浮,我与你仍有亿万年光阴去虚度。

 


评论 ( 18 )
热度 ( 467 )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随便搞搞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