随便搞搞

努力家

云端(丹昏/09)

大家好

别催傲偏了

事情是这样的最近更的文我都是在办公室里写的一半

傲偏和蜚蜚后面是什么剧情你们都知道的

我不能做这种羞耻play

所以 

 

09.

 

《凄美地》从主演、剧本、宣传到场地,全是由朴志训一手包办,只通知姜丹尼尔最后选在了邻市郊区。

那通电话,还不是他亲自,而是让裴珍映打的。

 

这位从朴志训出道不久后,就常常与他并肩出现在镜头前的经纪人,在业内的名声并不响亮,甚至有不少“不是带了个天赋艺人一辈子熬不出头”的闲言碎语。即使是远离核心圈的姜丹尼尔,在与朴志训重逢前也是略有耳闻。

但看上去刻板又不近人情的裴珍映,明显十分受雇主信赖,在电话中不仅表明了选址在郊区的原因,还在最后平铺直叙的告知他:“剧组搭景的区域暂时没有开发过,仅有的一间小酒店房间数量不够,委屈姜导演要和朴志训住一间。”

 

姜丹尼尔第一反应竟不是被冒犯了的恼怒,反而是下意识的问:“他为什么不自己来告诉我?”

 

过去的朴志训总是羞怯,离开了能用饰演角色掩盖自身的镜头,常常是连头也不敢多抬的站在他身边。如果碰上他偶尔恶趣味的打趣、捉弄,还会红了耳尖的将头埋得更低,含含糊糊的委屈着说“学长不要欺负我”。

如今的朴志训却仿佛脱胎换骨,即使不在镜头前,也一样游刃有余、自信满满的接受着所有盯住他不放的目光。那个在他们关系中掌控主动权的人,已然变成了强势的、咄咄逼人的闯入他生活的朴志训。

正因他意识到了这一点,没有亲口来说,才比“要求与他同住”更令人意外。

 

可惜裴珍映似乎并没有向他坦白的意思,反问他:“原因姜导演自己不清楚吗?”

 

他当然是不清楚。

在被迫离开的这五年间,究竟发生了什么让朴志训性情大变?又为了什么,让朴志训在已经名利双收的眼下,还要来找他这个无用的学长?

他从不认为自己多年前的照拂算得上什么恩情,需要得到报偿。相反觉得换做了任何人,在尚有余力时都会愿意向泥潭中的人施以援手。他当初陪伴、开导、鼓励朴志训,只是看到了对方的与众不同,不是为了在多年后换位彼此角色,要朴志训回头来拉他一把。

 

他连这些历史遗留性问题都一概不知,更何况是朴志训在对他步步紧逼以后,又突然冷落的原因?

 

 

 

无需为时隔多年后两人再一次同住一个屋檐下而担忧的,姜丹尼尔在开机当天,才见到了和邕圣祐从一辆车上下来的朴志训。

他是与行业脱离关系太久的生疏,提前全组正式上工两小时的抵达了拍摄场地,想要“勤能补拙”的熟悉环境。谁知两位主演到的竟也不比他迟太久,两人有说有笑的并肩进了化妆室,身后跟着的,还有一大群负责妆发、造型的工作人员。

 

姜丹尼尔站的位置醒目,是两人经过途中必然会擦肩的,朴志训却像是将他视作了空气,全程连一个眼神都懒得施舍。倒是邕圣祐走过他面前,又多此一举的倒退两步绕回来,语气古怪的叹了一声“姜导来得真早”,说完也不等他回应,自顾自追上去勾住了朴志训的肩。

 

他们两人仿佛约定好的,一人穿白一人穿黑,那黑色衣袖衬在朴志训的白色之上,任谁看了都要赞一句相衬。

 姜丹尼尔看也不敢多看一眼。

 

邕圣祐那句“他摸爬滚打前想的是我”犹在耳边,在他缺席朴志训人生的这许多年,他早已失去了过问与关切的资格。

 

等到其余工作人员陆续抵达了片场,主演们也彻底结束了造型准备。

尽管只是还原了定妆照中的种种细节,但他们此刻身处搭设的戏中景,远不是空白背景能比拟的代入感。邕圣祐戴一副金丝边眼镜,穿熨得平整的白衬衣配长黑裤,看起来温润,唯独镜片下的眼神是坚定;朴志训则近乎是素颜的留着齐齐额发,他也穿那时学生常见的白衣黑裤,可衣裤显然没有前者整齐到刻板的执拗,神态也不如前者坚定,眼波流转间还有孩子气的懵懂。

 

光是站在这里,就如戏中人穿越时光走到了未来,让他烂熟于心的剧本化作画面帧帧鲜活起来。

 

然而等他们真正进入拍摄,姜丹尼尔亲眼看到角色还原的喜悦,又一点一点被朴志训的表现冲淡了。

对于邕圣祐,他虽在电影院里看过几部对方主演的电影,不过从未有过合作,没有对比之下,只觉得演技过关,算是挑不出瑕疵;但对于曾经在他镜头前喜怒哀乐过的朴志训,他相信是再也没有人会比他更熟悉的。

 

“卡!”在两人演到剧场初始后一方转身,一方盯着背影出神时,姜丹尼尔终于忍不住喊出了声,“不对。”

 

这时的镜头理应只带到邕圣祐的背影,突出的是男主角情绪,他既然说了不对,矛头指向谁自然不言而喻。

朴志训总算正眼看了他一回,一半不满一半疑惑的皱着眉:“哪里不对?”

 

剧本中对这段两人的开始描写细致,男二是学长,负责话剧社团的宣传工作,在男主入学第一天,于转角处撞到一起,散落了满地宣传图纸。两人慌慌忙忙的整理起纸张,在道歉与谅解以外,是一句多余台词都没有。

这考验的不仅仅是导演能否将画面拍得唯美,也是考验主演的表现能力。

朴志训出道的第一部作品,演的就是台词偏少的文艺片,他因此一炮而红,正是肯定了他的表现力。走红以后拍摄的商业片当然会占多数,以他为中心有无数绿叶衬托,更是从不会有对他演技的质疑。

 

所有导演、观众与对手演员,看到的都是一个完成体的、成熟系统化的朴志训。

只有姜丹尼尔见过那个稚嫩的、不是在表演,而是将自己当成戏中人的朴志训。

这是他无法当众说出的评价,于是只能以沉默带过的重新回到了摄影机前:“我们再来……”

 

“学长是太久没有拍过电影不了解行业了吧?”可朴志训还是被他的打断惹怒,反唇相讥到,“我看有问题的分明是你!”


评论 ( 7 )
热度 ( 194 )

© 随便搞搞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