随便搞搞

努力家

傲慢与偏见(丹昏/03)

嘿嘿

 

03.

 

姜丹尼尔把车钥匙递给门童时,手腕上石英表显示的时间是八点过十分,不早不晚,是九成以上的宾客都能抵达的“刚好”。他理了理不可能存在皱褶的西服下摆,抢在前来迎接他的方菲开口之前,先夸了一轮对方的妆容:“你今天涂的口红颜色很衬你的气质。”

 

——当然,他这样乐于去发现所有女性的闪光点,并非是真如那些讨厌他的人所言,“要给自己开一整个后宫”。单纯是因为从小接受的家庭教育里,就应该做一个有风度的绅士,让与自己相处的人如沐春风。女孩子们都像花一般娇嫩可人,理应被温柔呵护着生活在甜蜜里。

说到底只是那些攻击他的人狭隘,真把他的惯性行为,当做了是无差别的献殷勤。

 

但方菲和他共事两年,对他的为人再清楚不过,闻言只是礼貌的笑了笑,提起碍事的裙摆就领着他朝电梯走去:“你来这种晚会不是一次两次了,我对你完全没有担心。你点名的那几个女作者都在楼上坐着呢,弯弯半小时前还问过我,你什么时候能到。如果有自称是影视公司的人找你,你处理不来就打我电话……”

 

“等等,”姜丹尼尔和她并肩站定在电梯间,总算听出了一丝异样,“你今晚不是只负责我一个人,还有别的工作?”

 

号称是全出版社上下一齐放松心情的圣诞晚会,实际也就是给作者们沟通、曝光的大型联谊一场。真正在出版社工作的编辑们,哪怕是到了一年一度的圣诞夜,也一样会忙得跟只蜜蜂一样,穿梭在人群间,为自己负责作者牵线搭桥的同时,偶尔还要应付上司与影视公司专员。

这虽然是他早在觥筹交错间看透的法则,可方菲作为出版社的王牌编辑,一向是不用满场飞舞的跟在他身边。难不成因为他上个月没做第一,社长就迫不及待的取消了她的特权?

 

方菲抬手看了看时间,匆匆忙忙的将他推进了电梯里:“是,我最近手头紧,新接了一个作者的编辑工作……”

 

姜丹尼尔仿佛一霎回到了童年,像个被告知要分走一半玩具的小朋友似的,挡住了预备合上的电梯门:“第一,你做编辑的薪酬明明是随我的销量递增;第二,你最近似乎没有要购置房产或者新车的打算;第三,以你的个性也不会浪费大量金钱去满足购买欲。所以说,”他皱起眉凝视着明显在撒谎的方菲,“那个作者是谁?”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朴志训历经千辛万苦的找到酒店大门时,正听见方菲举着手机在向一位不明身份的人哭诉:“我为什么当初要选择负责一个写推理小说的呢?!”

他一头雾水的靠近过去,伸出食指轻轻戳了戳她的肩:“我来啦。”

 

不知这短短三个字是哪里隐藏了巨大的威慑力,一袭落地裙的方菲愣是浑身一震,几乎是颤抖着手的挂了电话,笑得比哭还难看的回过了头:“算姐姐求你了,如果有下次,还是我去接你吧。”

 

这话听着是没有责怪他迟到的意思,隐藏的潜台词却十分清晰的,在质疑他的认路能力。

究竟是走上了哪条神奇的道路,才能在分明只有两站路的距离间迷失,足足离约定的七点三十分晚了大半个小时。

朴志训没好意思提起他公车坐反方向,徒步没找着车站的光荣事迹,红了一张脸道歉:“不好意思啊,我以后不这样了。”

 

与暂时没有感情生活的经历不同,他其实是万分了解自己外貌优势的。这一招微低下头垂下眼的装乖,可谓是战无不胜,就没有过失手的时候。包括他前任编辑王灵,都被这一套击败,答应过他死线往后再拖延三天。

 

方菲果然也没能例外的叹了口气,不再追问他丢人的细节,一边向酒店里走去,一边叮嘱道:“今天晚上我会一直陪在你身边,不管是不想搭理的同行,还是解决不了的路人甲乙,你都可以向我求助。不过甜点离你有点远这种事,我个人建议你自己处理……”

 

朴志训亦步亦趋的跟在她身后,嘴里“嗯嗯唔唔”的应着,脑海里已经回放起了那部推理小说的情节,开始整理自己想问的疑团——杀死主角的究竟是他儿子,还是邻居?方法到底是警方推测的先下毒再捂死,还是毒液只是个幌子?

 

“J.H?”一心二用的下场是很快被发现,方菲提高了音量喊他,“朴志训!你有没有听到我说的话!”

 

他为了表现出虚假的诚意,瞪圆眼睛,小鸡啄米似的点了点头。

 

眼看着电梯即将到达,方菲也没工夫追究他的走神,急切的道出了最后一个注意事项:“你上楼以后尽量少和丹接触,我知道你对他没有芥蒂,可是你俩毕竟是竞争关系。一旦你是J.H的身份被发现,他会不会有反应不好说,在场的其他人是一定会紧盯住你们的。你要不想变成焦点人物……”

 

不等朴志训为自己的坎坷剧透之行感到忧心,电梯门就丝毫不顾方菲的忧虑敞开来。

那门外左手臂挎着一位清丽佳人,右手边跟着一位艳丽美人的,正是刻意要和她唱反调一样的丹。

 

这位经常以真实面貌出现在杂志和电视中的推理小说家,离开了多少会改变人容貌、体态的镜头,显得愈发高大挺拔不说,过分白皙的肤色配上那颗眼角下醒目的泪痣,竟是拉出了几分原本少见的疏离感。全无访谈中的平易近人,反倒像极了一把透着冷光的剑刃。

不过他很快笑弯了眼,一改前一秒的高傲姿态,对恐怕只想一头撞死的方菲疑问到:“这就是你新负责的作者吗?”他紧接着偏过头,看似温和有礼的把问题抛开了不设防的朴志训,“那方便问一问您是?”

 

常年不经营人际关系的倦怠,反倒是带给了他超乎常人的敏锐。只这一句,朴志训就嗅到了眼前人在等着看他笑话的古怪。

尽管他不明白他们在何时何地交恶过,也不妨碍他出于人性中争强好胜的本能,一步踏出电梯,稳稳站在了丹的面前:“不知道您有没有关注过,上个月比您多卖十万册的J.H,就是我。”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
评论 ( 39 )
热度 ( 572 )

© 随便搞搞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