随便搞搞

努力家

Beautiful crime(丹昏/29)

BC拖剧情了 

可能真要到45章了



029.

 

提前计划的出行恰巧撞上了初秋的第一场雨。

朴志训自己穿得单薄,还挺不好意思的先和裹了长风衣的姜丹尼尔道歉:“对不起啊,难得是休息日又下着雨的,我还要你来陪我。”

满打满算也只三天的修整时间,他原本就不圆润的脸颊愈发没有了肉感,衬得一双眼睛格外突出。可惜眼下青黑一片,眸中也没有了昔日光彩,全无以往的坚定与自信,仿佛从灵魂开始变作了彷徨的迷失者。

 

姜丹尼尔用黑色长柄伞将对方也划入了自己的保护范围,闻言只是微笑:“没关系。”

 

尽管朴志训的憔悴落在他眼中,令他既想立刻脱下自己的外套搭在对方身上,也想拥有时光逆流的能力,在三天前几乎让重案组分崩离析的那场争执中,更强硬一些的制止所有参与者开口。

他至少不该因为朴秀荣是个女孩,就放任她说出那些会对朴志训造成伤害的话。

但时间无法重来,朴志训在他说完“我会永远陪着你”以后不自觉闪躲的动作,与休假三天的决定,也是不能改写的事实。

 

所以在下一次抓住机会以前,他绝不会越过那条稍稍超过普通同事与普通朋友的界线。

毕竟他多的是耐心去慢慢等待。

 

朴志训对他的筹谋一无所知,依照着黄旼炫给的地址,在散发着草木清香的小路上穿梭。

 

好在这里的修建规整,他们没有多绕弯路的,很快找到了那个牢牢占据朴志训心中一角的人。

 

照片上的男人年轻且英俊,从丝毫没有阴郁的灿烂笑容中,不难看出他从前想必开朗的性格。

 

对于两个成年男性而言,姜丹尼尔覆盖面积不算太小的伞下,也依旧显得略微拥挤。以至于他从两人相贴的肩头,就感受到了朴志训陡然的僵硬。

姜丹尼尔十分克制的,不仅没有出言安抚,连关切的目光都没有给出。

 

在很多很多个夜晚,还住在牢笼与监狱中的他,都曾经被那种伪装的关心眼神所追逐。

始作俑者总爱一边死死盯着他,一边以一种令人毛骨悚然的慈爱语气询问:“丹尼尔今天还能继续吗?”

无论他给出的回答是什么,等待他的永远是那间叫人透不过气的暗房。

然后他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房间,还要应付悄悄躲在他床底或柜子里的女孩。

她的关心真诚无比,双眼中甚至有着货真价实的泪光,压低着声音,为他哭诉他们的不幸。

 

然而他从前最想要的,无非是一个无人打扰的寂静长夜。他在黑夜的隐蔽下,可以为自己流着泪治疗创伤,可以麻木的消化情绪,可以如折磨他神经的疯狂杀人犯一样高歌。

这是他所期望却没有得到的尊重,他愿意让朴志训去体验。

 

朴志训调整情绪的速度,也比他预料中迅速太多的,很快弯下腰,在照片下的玻璃花瓶中,插上了自己带来的雏菊。

终于被迫面对现实的可怜人,首先回给了照片上的男人一个同样灿烂的笑容:“喂,邕圣祐,我这么晚才来看你,你会不会怪我?”

 

语气间透着姜丹尼尔迟到多年无从插入的熟稔。

他不合时宜、不合情理的感受到了妒忌。

那照片上维持着不变笑容的男人,在此刻也像成了嘲笑他。

姜丹尼尔轻咳了一声,在朴志训果然向他投来的视线里,装作风度满满的示意对方接过他的伞:“叙旧的话我就不听了,我去休息所等你。”

 

 

 

他的确无意去探究朴志训的过去,与其让自己痛苦,不如淋淋细雨。

他们挑的时间是工作日,陵园的休息所中几乎没有其余人在。姜丹尼尔去柜台买了两杯热咖啡的不久后,朴志训就紧跟着他推开了门。

两人隔着五米的距离对视半晌,姜丹尼尔不由扬起眉,将自己的不解表现在了神情里。

 

朴志训却好像不肯多言,指了指大门到:“回去吧。”

 

回程的途中,一样是姜丹尼尔坐的驾驶位。

他没有主动去问,看着窗外落雨的朴志训反倒好奇起来:“你没有什么想问的吗?”他随即想到了另一种可能,补充到,“还是说黄旼炫已经都告诉过你了?”

否则作为陪同者,不可能完全没有疑问。

 

姜丹尼尔专注看着雨幕中的路线,抽空回答了他一句:“你想说的不用我问,不想说的我就不听。”

他话音刚落,便觉得这话仍旧有些超过的暧昧,忙欲补救:“我的意思是……”

 

“我现在就想说。”余光中的朴志训回过了头,望着他稍显懊恼的侧脸笑了:“你听好,我这辈子可能就只说这么一次了。”

 

 

 

同期进入警队的同龄人,很容易会打成一片。在所有人之中,又属邕圣祐与他最为合拍,两人很快就成为了无话不聊的好兄弟。

他们常常一起探讨未破的案件,畅想人生未来,也聊起家长里短。两人互相勉励,互相进步的,竟然真的与初入警局立下的誓言一样,成为了重案组中的正副队长。

这两人一个擅长搜寻实证,脾气火爆,在审讯中担当坏警察角色,在同僚间摆摆威风;一个喜欢钻研犯罪心理,个性温和,扮演“你只要交代清楚我们不会亏待你”的好警察,负责收拾朴队留下的人际烂摊子。

双剑合璧,强强联合,一度创下了“没有案件破不了”的传说。

 

“是追击du贩的时候。”朴志训无意识的攥紧了拳:“当时我的线人和他的线人,给出了截然不同的两个交易地点。其中一个,恰好就是我和他正在蹲守、监视的。时间紧急,我们来不及等增援赶到,在车里发生过一次争吵。”

 

两个线人给出地点完全不一致的情况,必然是有猫腻的。朴志训坚持要去另一个地点,声称他自己的线人绝不会背叛,除非是被du贩发现,才会给出错误信息。如果是这种情况,他更要尽快赶去营救。

邕圣祐则认为他们两个人一旦分开,就是给了罪犯可趁之机。之所以会收到两个地点,很有可能就是一出调虎离山计,是在发现了被他们盯上后,刻意让他们落单,好斩草除根。

 

“他是对的。”拉开被他封锁的闸门,记忆如潮水般涌出淹没了他,朴志训闭了闭眼:“在我执意赶往另一个地点后,不仅没有发现任何交易,也没有找到我的线人。我等到的,只有赶到现场的黄旼炫,告诉我他已经牺牲的消息。”

“那些丧心病狂的du贩,砸坏了那辆车,打断了他的腿,把他拖行到了附近的仓库。”像自虐一样,他说出了从前令他恐惧万分,不愿提及的回忆,“最后,给他注射了过量的du品。尽管那些畜生被后来赶到的警员全部抓获,但我始终觉得,没有亲手凌迟他们,根本对不起他的牺牲。”

 

警队委派的心理医生,正是因为发觉了他毁灭性的报复欲,通过催眠与心理疏导,让他冰封了那段往事。

朴志训紧握成拳的手战栗着,是他苦苦压制着的兽性在他体内咆哮,而他的人性只让他哽咽到:“是我害了他。如果,如果留在那里的是我……”

 

姜丹尼尔把车停在了路边,用温热的手包裹住了他的:“朴志训,没有那么多假设。”比他青涩许多的年轻人眼神坚定但温柔,稳稳接住了濒临崩溃的他,“害他的不是你,是狠毒的犯人。即使你当时留在那里,结果可能也是一样的。”

 

他给自己戴上了名为负罪感的枷锁,在潜意识中的长期自我讨伐里,默认了一切因自己而发生的罪行。丝毫没有考虑过,对于抓获的十几个犯人来说,虐杀一个警察和两个能有多大区别?

他忠诚的线人也正是了解他的为人,才会选择以欺骗的方式让他离开现场。

不管重来多少次,做出多少假设,结局或许都是一样的。

 

“我有时候真的不懂,”朴志训勉强压抑住了鼻腔的酸涩,“我们所追求的正义与法律一定是对的吗?那些犯下罪行的人,在被我们抓捕以后,都有得到应有的惩罚吗?比起受害者所受到的折磨,牢狱之灾或是干脆的死刑,是不是太便宜他们了?”

 

猥亵养女还叫嚣是家务事只拘留十五天的男人,将妻子家暴致死却被判八年刑期的暴力狂,虐杀同班同学但被保护的未成年人,杀死活人再食肉的魏易安……

一个个没有得到应有惩罚的人,轮流在他脑海中掠过。他们每一个都带着洋洋得意的笑容,像是在讽刺他的无能为力。

 

姜丹尼尔的手抓痛了他,把他拉出了自我厌弃的漩涡:“是。不管别人相不相信,我们一定要坚信,所有犯罪的人,都会得到他应有的惩罚。”

 

如同是为了印证他的话,朴志训的手机铃声猛然间响起,扰乱了他们分不清是暧昧或扶持的氛围。

他抹了把没有湿润的脸,匆匆接了起来。

 

“朴队,紧急事件。”王超一反常态的沉稳到:“魏易安死了。”

 

姜丹尼尔对上他惊讶目光,一如既往的露出了温和笑意。

 

 

 


评论 ( 19 )
热度 ( 158 )

© 随便搞搞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