随便搞搞

努力家

恋人未满(丹昏/完)

 

我哒哒哒的来放小甜饼(虽然晚了很多很多很多哭唧唧

又一个俗套的竹马成双校园爱情故事罢辽

 

01.

 

姜丹尼尔是个混蛋。

 

朴志训旋风般将他们因为“不拘小节”堆放在寝室走道的杂物刮了个东倒西歪,带着一脸“有人欠我五百万”的愤怒朝椅子上一坐,嚎出了这么句没头没尾光有火药味的怪话。

 

裴珍映本来都懒得搭理他这三五不时就要来一次的发作,委实是怕他得不到组织关怀,直接掀翻了寝室,勉为其难的从上铺探出了头:“又怎么了?”

 

这一个“又”字背后,承载的并非小裴同学对这唯一室友的敷衍,而是真真切切装满了心酸的无奈。毕竟在最开始的一学期里,裴珍映一听到朴志训对姜姓学长的控诉,都会第一时间给予春天般的关怀,然后接连得到了“他不陪我打游戏”“他出去吃好吃的没给我带”“约好今天去看超英电影他爽约”的无厘头回答。

且不说姜姓学长本人对小朴极低的炸点有何感想,就连他作为旁观者,有时候都想摇晃着朴志训的肩膀,真诚发问一句“你是不是还停留在幼儿园时期”。即使你俩一起长大,一路都读的同所学校高低年级,也不至于为了打游戏这种小事生气吧?

 

他好几次“你究竟把自己当他弟弟还是女朋友”的话都涌到了嘴边,出于不好怀疑自己室友是gay的求生欲又咽了回去。

裴珍映等了半晌不见室友回话,把半截上半身都探了出去,盯着朴志训的发旋追问:“啊?”

 

在他看不见的角度里,朴志训脸上的怒意已然逐渐消失,露出了一点尚未回过神的茫然,轻声说:“姜丹尼尔,谈恋爱了。”

 

02.

 

朴志训和姜丹尼尔做了整整二十年邻居。

他蹒跚学步的时候,就是拖着鼻涕泡泡都要凑到丹尼尔哥哥身旁的黏人精;等两人磕磕绊绊的长到读书年纪,他也紧跟着丹尼尔哥哥的步伐,晚两年读了同一所小学;再到升上中学,两个小屁孩一前一后的进入青春期,“哥哥”的称号彻底被弃用,成了直呼其名,屡次被姜丹尼尔同学问起“这小孩怎么学长都不叫这么没礼貌”;最后他不得不奋发图强,在高考前夕拼了半条小命,总算也考上了姜丹尼尔的大学。

 

按照双方父母的说法,是恰好两个孩子有缘,等他们老去也能互相扶持;但按照亲眼见过两人真实相处模式的两边好友说法,则是姜丹尼尔究竟吃错了什么药,才能忍受得了朴志训这个没有血缘关系的“弟弟”。

 

用“忍受”二字,就足够说明了朴志训的烂脾气。

大约是他们从前路也走不稳的年纪里,姜丹尼尔已经是会将糖果藏在手心,再偷偷塞进朴志训口袋的“好哥哥”形象,朴志训早习惯了对方称得上过分的宠爱。因此哪怕到了他们都拥有独立人格与各自生活的长大后,他对姜丹尼尔的态度依然像儿时一样,总在不断提出各种满足私心的要求。

只是带着少了带着奶音的“丹尼尔哥哥”作为前缀,类似“姜丹尼尔我们放学一起回家”的普通语气,落在旁人耳中也多了颐指气使。

 

唯独姜丹尼尔不理睬那些要阻拦脚步的闲言碎语,将手中刚买的饮料递了过来,点点头对他说:“好啊,那你等我。”

 

03.

 

这一等,就等了整整一学年。

初中一年级,还没开始疯长的朴志训放学的时间在下午五点三十分,他会留在空无一人的教室里迅速写完当天的家庭作业,然后火急火燎的收拾好东西,赶在七点三十分之前,蹲到初三年级的姜丹尼尔教室门外。

 

教室半开的窗间,会跑出晚自习老师讲课或激励学生好好努力争取考出好成绩的声音,朴志训书包抵着后门,觉得那些句子拆开来他每一个字都认识,合在一起他却一句也不懂。他只好把头仰起来,盯着昏黄灯光下疯狂舞动着的飞虫,不着边际的想,这些虫类为什么会蠢到终其一生去做这种无用功?

 

可他的思路每次都会被骤然在他头顶响起的放学铃打断,朴志训连摸一摸被震痛得耳朵都来不及,就要一跃而起,抢在姜丹尼尔被其他同学叫走以前,在窗外挥舞着手臂喊:“喂!姜丹尼尔!”

 

——毕竟有一天他只晚了五分钟上楼,姜丹尼尔就和同班同学勾肩搭背的,提出了要三人一起回家。

他不得不将这种可能提前扼杀在摇篮中。只要姜丹尼尔发现他的存在,就无暇再去理会其他人的邀请,会径直向他走来,将原本就应该搂住他肩膀的手搁在该在的地方,活力满满的高呼一声“回家”。

 

他从未低头看过朴志训不自觉勾起的嘴角,就像他从未问过朴志训,为什么极其坚定的说过不愿与他的好友同行。

 

04.

 

裴珍映闻言,差点没因为过分冲出床铺的上半身栽到地上,好不容易靠着栏杆保住小命,愈发不解到:“那你不是该去恭喜他?”

 

要知道姜丹尼尔在他们学校的四年间,无论在同性还是异性间都颇受欢迎,但迟迟没传出恋爱绯闻的故事,差不多跟“学校下面到底是不是坟地”一样引人好奇。

朴志训又是他一起长大的好兄弟,就算总为了点鸡毛蒜皮的破事,背后攻击人家,真到了有喜讯的时候,也该收敛一下自己的任性为多年好友高兴吧?

难不成是对方先一步找到恋爱对象,朴志训心理不平衡了?!

 

他越想越觉得,以朴志训什么事都能找着借口爆炸的性格,的确会有看不惯姜丹尼尔先坠入爱河的可能,忙准备劝上两句:“志训啊,你和姜学长都很优秀,他还比你大两岁,也到了该和女孩子交往的时候了。你……”——可别为了赌气去折腾人家崭新又脆弱的爱火。他没敢说完后面半句,犹犹豫豫的试图以情动人,“而且你想想,姜学长的好脾气你都独占了这么多年,好歹得给别人一点感受的机会……”

裴珍映闭上嘴,无辜的和抬起头瞪他的朴志训对视着,心想,我也没有哪一句说错吧?

 

出乎他意料的是,前一秒还气势汹汹得活像要把他从床上拽下去的朴志训,陡然笑着认可了他的说法:“你说得对。”

 

只是那笑容古怪,半点也看不出真心诚意的“喜”。

 

05.

 

朴志训的叛逆期来得不早不晚,刚好赶在高二的下学期。

他在模拟考中屡次考出了不可思议的坏成绩,竟然索性自我放弃一般,拒绝了再去学校。成天把自己关在房间里,不是闷头大睡,就是沉迷于电脑游戏。

 

父母威逼利诱、软硬兼施,只差没将他五花大绑起来扔进学校里,他也依然故我,坚决不愿迈出房门一步。

长辈们无计可施之下,想到了他与隔壁去另一座城市读书的姜丹尼尔关系不错,病急乱投医的给人订了机票,让姜丹尼尔请假从学校赶了回来。

 

那扇封闭自己的房门被推开时,朴志训正将自己裹成一只蚕蛹,睁着眼躲在黑暗里发呆。他不知道父母私下联系了谁,以为只是其中一位锲而不舍的尝试,听到声音连动都没有动一下。

 

直到姜丹尼尔坐在了他床沿,隔着一层被子轻轻拍了拍他的头,还低声说:“我没猜错位置吧?这是你不知道装了些什么的脑袋吗?”

 

他那一刻既想马上掀开被子,看一眼时隔两个月没有见过的脸,也想活活把自己闷死,好逃避这尴尬的局面。但他什么也没有做,他甚至没有发出一丁点声音。

 

姜丹尼尔却毫不在意他的不回应,叹息到:“你真的不打算上学了吗志训?我还等着你来做我的学弟呢。”

 

游刃有余的复活了他心中早被自己浇灭的火种,让他自作多情的将这一句,也当做了“或许可以”。

 

06.

 

是有太多个给过他错觉瞬间的。

像是他们当初在与姜丹尼尔的同学道别后,朴志训踢着路上遍布的小石子,纯粹抱怨性质的说了“我不喜欢你那些朋友”。而姜丹尼尔非但没有严厉的告诫他,要尊重自己的朋友,还停下了脚步问他“为什么”。即使是他胡言乱语的“他们可以叫你丹尼尔我不可以,他们可以和你勾肩搭背我不可以,他们看我的眼神永远像在看个小屁孩,现在还要把放学以后的你也抢走”,都得到了“那以后不会和他们一起回家”的重视。

 

像是他终于开始长高的那年寒假,在反复确认红线比从前高出了五厘米以后,他兴奋不已的敲开了姜丹尼尔的家门,喊出了正在准备冲刺的高考生。姜丹尼尔和他肩并着肩,仔仔细细研究了那条红线与从前的差距,转过脸来,露出了比他还灿烂的笑容,说“我的小朋友真的长大了”。

 

像是他如愿以偿考上了这所大学,在姜丹尼尔特地叫来了一众好友的欢迎宴上,恶作剧一样要求对方给自己夹了一次又一次菜。当那个明显在向姜丹尼尔暗送秋波的女孩,忍不住讽刺说“丹尼尔,你弟弟今年其实八岁吧”之后,他还没顾上扔下筷子反击,姜丹尼尔就镇定自若的摁住了他蠢蠢欲动的手,回答“我倒希望他还是会粘着我不放的八岁”。

 

像是分明为了毕业忙得晕头转向,还愿意每天上线陪他打半小时游戏;像是他二十岁生日送给他的礼物中,夹了“感谢你出生”的卡片;像是今天为了找到不错工作庆祝的晚饭后,微醺间拥抱他呢喃他名字的声线。

 

只不像在“志训”两个字后面,紧跟的“我有了准备告白的人”。

 

07.

 

朴志训不顾裴珍映焦急的呼喊,踏出了宿舍门,又朝不久前才为了送人去过的10栋宿舍楼走去。

正值毕业季,学校通道中随处可见为了即将来临的分别依依不舍的恋人,也不乏抱着室友、朋友互诉衷肠的醉鬼。就他一个人行色匆匆,却不是满怀着要再次相见的期待,反而藏不住眉宇间的忧虑。

 

他在思考,姜丹尼尔是个怎么样的人?

若是由他初三那年长相可爱,想要他代为转送情书的肤浅同桌回答,多半是“帅,腿还特长”;若是由仅和对方见过不超过五次面,就被彻底收买的裴珍映回答,一定少不了“人好,细心”;

若是由他因为邻居小孩在同一所学校,直接决定只把朴志训送上飞机的父母回答,八成会有“稳重”和“可靠”。

 

但在他眼中呢?

记忆中他二十年人生里遇过的最炎热夏天,十四岁的朴志训拉扯着校服衣领,试图让抓不住的风能吹到的身体面积更多,还要紧跟上已经长高太多的姜丹尼尔。他们走过了烈日的暴晒,走过了摇晃的树影,走过车流穿梭的街口,也穿过另一所学校放学的高峰。

在险些被人群挤散的关头,在前方隔开人群的姜丹尼尔突然向后伸手,侧过头来要他牵好。

似乎是在那一秒,他才后知后觉的懂得了所有微妙的占有欲,和不愿被姜丹尼尔同龄人看作小朋友的自尊心,全是他在竭尽全力追赶上姜丹尼尔的步伐。

 

而在他要被人流阻碍的前一秒,姜丹尼尔对他伸出了手。

 

08.

 

宿舍外的路灯下和他等待下课铃声响起的走廊间一样,有着数不清的渺小飞虫,在一次次挣扎着贴近那一线光亮。他过去不明了的原因,其实早已想明,有些徒劳无功的尝试是生来宿命。即使明知会葬身于此,飞蛾也不会放弃扑火。

 

朴志训默数到第五百二十九只羊时,等到了眼神清明,终于摆脱酒精影响的姜丹尼尔。

 

哪知他正欲开口,姜丹尼尔就一步靠近他,拿手背贴了他的额头:“生病了吗?脸色怎么这么不好看?”

 

是一如既往的,一无所知的用温柔封闭了他将要逃跑的缺口,势必要让他溺死在这永难实现的单恋中。

他没舍得避开这也许是最后一次的温存,垂眼摇了摇头,才低声问:“你喜欢她哪一点?”

 

温柔还是善良?美貌还是体贴?独立还是顺从?

他心底有个小人在喊,无论你喜欢哪一点,我都可以做到的啊。我并不是故意对你大呼小叫,是每次我短暂脱离你生活以后,总能发现你身边有太多太多温和贴心的人,他们围绕着你,让我找不到可以挤进的空隙。我心急的站在那道无形的边界外,唯恐你再也不看我,只能大声叫着你的名字,引起你的注意。可他们也一齐望向了我,那瞩目令我手足无措,只好为了证明自己的特别,一次次提出无理要求。

 

可这道声音何其微弱,无法传达给任何人。

 

姜丹尼尔倒是眼带笑意的,向他描述起了那个幸运的人。

 

09.

 

“他啊,是个一认准目标就绝不会放弃的人。”

 

姜丹尼尔大一那年,为了一起长大的邻居弟弟,风尘仆仆的赶回了家中。他坐在床沿上说了两句不怎么有说服力的劝诫,那状似百分百不动摇的蚕蛹就一阵颤动,冒出了一颗头发乱糟糟,脸也被憋得通红的脑袋。

邻居小孩漂亮的眼睛里亮着令他心惊的光,是他一看便知的“大逆不道”,还尤为察觉的盯着他追问:“真的吗?”

 

“有时候我都不太懂他在想什么。”

 

被他拒绝过的女同学说出那句话以后,一向被惯得无法无天的小朋友,只被他一摁就放弃了反击。结果在饭局结束前夕,倒因为有人调侃他一句“丹尼尔这么多年也没见谈过恋爱,是不是性取向有问题”,当场泼了人一脸热汤。

 

“脾气也不怎么好。”

 

他分明解释过是实习工作出了问题的当晚,朴志训还是为了没有看成的电影首映拒接了他十八个电话。如果不是他后来从同学口中,听到了朴志训为了那两张票辗转问了多少人,他大概还一直不能理解。

 

“偶尔还挺傻的。”

 

在被他借着酒意,如热恋情侣般拥抱,暗示性极强的说出那句“有准备告白的人”以后,仍旧丝毫没有察觉。心情瞬间低落到谁都能看出的回了宿舍,到现在才来找他不说,还低着头没有意识到。

 

“但一定要我说出哪一点,是他喜欢一个人时热烈的勇气、”

 

怀揣着头破血流也不怕的决心,一路追随着他的脚步走到这里,不死心的问出了这个问题。

 

“不过我也很想知道他到底喜欢我哪一点,”姜丹尼尔微笑道,“所以你要不要告诉我啊,朴志训?”

 

10.

 

火光为了与围绕他振翅的飞蛾厮守,自愿熄灭,降低了会灼伤爱人的温度。

似笑非笑的望着呆若木鸡的对方,戏谑道:“怎么不说话?原来不是喜欢我?”

 

朴志训慌乱之下几乎拼凑不出完整句子:“喜欢!我……”

他想说喜欢你不管走到多远,都愿意回头等一等落下的我;喜欢你纵容我半真半假的坏脾气,哪怕我当面得罪了你随便调侃两句的室友;喜欢你牵过我的手,给过我的糖果,对我笑的样子。

 

姜丹尼尔拉近他们的距离,低下头亲了他骂“混蛋”时灵活,关键时刻派不上用场的唇:“算了吧,我好人做到底。”

 

“不用你绞尽脑汁想出喜欢我的原因,只要是喜欢就行。”

 

11.

 

谁让你每一点都与我生命紧密相连,又每一滴都最合我意,我太早遇到你,其他人哪还有可趁之机?


评论 ( 33 )
热度 ( 1137 )
  1.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随便搞搞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