随便搞搞

努力家

Beautiful crime(丹昏/16)

悄悄地,今晚相遇这里

 

第十六章

 

如同纷飞出巢穴寻找食物的幼崽,一听到“父母”的呼唤就马不停蹄的赶上了回家路途,等他们终于带着案件的唯一证人回到警局,分散去搜集神秘人物的其余组员,已经聚集在了办公室里。

姜丹尼尔把证人送进审讯室中,回来拿两杯水的间隙,就莫名其妙的被一室同僚行了注目礼——要知道他上一回受到这样“万众瞩目”的待遇,还是在李局的带领下,第一次走进这间办公室里。

那些定点在他身上的目光像是胶水,一时黏得他连动作都迟缓了几分,忍不住低声问了座位在最靠近门边位置的王超:“你们……看着我干嘛?”

 

王超生得浓眉大眼五官端正,愣是靠斜着眼珠子和人交换眼神的神态,活生生把自己变成了谐星。他眼看着一旁的朴秀荣微微摇了头,才挪回眼珠,意味深长的朝愈发迷茫的姜丹尼尔来了一句:“出息了啊,姜丹尼尔。”

 

他时机恰当的开了个好头,像是给一曲乐章摁下的第一个音符,引出了此起彼伏的感叹声。

“没看出啊,小姜!”

“姜丹尼尔,可以嘛!”

 

惹得原本就茫然的姜丹尼尔更是求问无门,傻愣愣的站在原地,短时间内连“要给朴队接一杯凉白开”的重任也忘了。

 

反倒是在监控室里等了半天没见着人的朴志训,先一步找回了办公室里,撞见了这出“一众老油条调戏小新人”的大戏。他意味不明的眯着眼,拿视线一一扫过从他进门起就噤了声的怂包组员们:“干嘛呢?趁我不在欺负小姜啊?”

 

这在座的所有下属里,唯独正转动座椅朝向电视的裴珍映,不管什么情况都敢和他顶嘴:“我们也就和他开开玩笑,朴队至于这么宝贝着吗?”

 

朴志训中气十足的“嘿”了一声,打算过去理论理论,他这究竟是出于私心的护犊子,还是站在领导立场上出发的关爱新人。然而他步子还没迈出去,就听他们办公室里那常年锁定在新闻频道的电视里,传出了熟悉的女主播声音。

 

【今日上午十点,X高中教学楼三层六号教室,发现了男性尸体一具。根据目击者的口述和相关部门鉴定,死者是就读于该高中,高三二班的学生李某。死者与之前三起发生在X高中的凶杀案受害者相同,在学校中并未有过结仇传言。通过采访他们的同班同学,得知这四位分属于两个班级的死者,平日没有太多往来与联系。丧心病狂的凶手,到底为什么频频向无辜、单纯、手无寸铁的学生下手?警方又为何迟迟抓不住这个刽子手?】

 

朴志训记忆里隐约闪过了一些抓不住的碎片,提醒着他这段报道的似曾相识,但他眼下实在抽不出身,只好叮嘱了一旁的朴秀荣:“你去查查这个案子是哪个辖区,怎么回事,为什么还没有结案。”

 

朴秀荣面色凝重,显然是因为超群的记忆力,对此有比他更深刻的印象。可也知晓他们分局目前捧着颗“富商惨死案”的烫手山芋,忙点点头答应了下来。

 

他心头萦绕着风雨欲来的不详,却绝不能泄漏出分毫情绪的,转头望向一直没有出声的姜丹尼尔。

这不看不知道,一看吓一跳,几分钟前还只是茫然无措的新人,此刻盯着仍在详细介绍案情的电视,神情复杂得仿佛在同一躯体中混入了太多不同人格。既有痛惜、愤恨,也有悲悯与愁色,像是这起案件与他本人有着什么千丝万缕的联系,让他不由自主的忘记了自己身在何处。

 

朴志训想也没想,当机立断的推了他一把:“还没轮到我们破这个案子的时候,回魂了!”

他和对方携手解决了三起案件,自认了解了姜丹尼尔露出这种神态的原因,无非是再一次将自己带入了犯罪者角色中,希望以此来做出侧写,尽快抓到凶手。因此根本未作他想,认定对方是陷入了解开谜底的精神世界。

 

姜丹尼尔被他打断思考,也果然迅速回过神,带着几分羞赧与抱歉的对他笑了笑:“不好意思,朴队。”

 

朴志训给了他一个白眼,嘴里说着“快点把水打好了回去审问”,心里却是在琢磨,要怎么改掉姜丹尼尔这个喜欢代入思考的坏毛病?虽然他每次发现了对方的异样,都会抢在第一时间制止,但假如他不在身边呢,谁来把姜丹尼尔从无边的黑暗中拖出,回到尚且有一丝光明的现实?

无论如何,他都不能再失去一个并肩战斗的队友……

再?

朴志训重新走向审讯室的脚步一顿,不由对自己下意识冒出的想法感到了疑惑?他为什么要说“再”?他曾经失去过谁吗?

 

“朴队,朴队?”

 

姜丹尼尔的呼唤,把他飘向不知何处的思绪拉回了身体里,朴志训摁了摁抽痛的太阳穴,无暇再去深思,挑眉回应了面前站着的人:“嗯?”

 

“那个颜雨……”姜丹尼尔手里端着两杯凉水,皱眉回忆起了很多他们不曾注意的细节,“不对劲。”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朴志训将瓷杯搁在桌面上,拉开座椅,笑眯眯的坐到了颜雨对面:“颜女士,例行公事,必须带证人回来做一次笔录,还请多多谅解。”

 

颜雨依旧是那副怯怯的样子,接连朝他身后瞥了好几眼,细声细气道:“那位姜警官,不来了吗?”

 

这要是个聊斋志异的故事,他都要怀疑这只女妖精是不是要把姜丹尼尔吃了增加妖力。

朴志训心底万分不屑,脸上的笑容一样纹丝不动:“姜警官有点事,我一个人负责笔录。”

他打开笔录本,埋头抛出了第一个诱饵,“麻烦您从头开始,再描述一次从早上起床,到发现您丈夫遇害的全部经过。”

 

颜雨沉吟片刻,低声重复起了在别墅中说过的那段经过。

 

早晨八点起床,在客卧梳洗打扮,前往主卧,发现尸体,惊魂未定的报警。

一个步骤不漏,连“瘫软在地”“六神无主”的形容词都没错过一个字。

 

朴志训一笔一划假装认真的在纸页上记录了大概,半点疑心都没有似的,转而提了另一个问题:“为了确定与您有过矛盾的会不会是嫌疑人,颜女士方便说出他的身份,和你们产生矛盾的原因吗?”

 

“可以,”颜雨轻轻点了头,与他目光相接两秒,就似是羞于启齿一般,垂下了眼,“是我们的邻居,吴郭。”

 

在她的描述中,吴郭身高一米八五,是隔壁邻居吴先生的独生子,与她年龄相仿,一年前刚从国外求学归来。机缘巧合之下,在一次两家人的家宴中相识,自此以后,吴郭对她开始了死缠烂打的追求。

 

“我很害怕,我告诉了他很多次,我爱我的先生,不可能跟他在一起,”颜雨肩膀微微颤抖着,“可他就不是不肯放弃,甚至,甚至对我说,那是不是我先生消失在这个世界上,我就能考虑他了。”

 

隐藏极深的嵌入式耳机里,传出了姜丹尼尔的判断:“从还在现场的同事传回来的资料看,吴郭确实承认了在初见以后对她有过好感,不过没有提到纠缠过她。她可能在说谎。”

 

真假参半的谎言才最不容易被人识破,这位时刻装作可怜无辜的颜女士,大约是十分清楚这一点。因此编造了“求爱不得”的疯狂角色,确保即使两人对质,吴郭也无法澄清有没有说过过激的言论。

 

朴志训陡然杀了个回马枪:“颜女士知道自己丈夫每一天的上班时间吗?”

 

“我……”颜雨没有预料到他非但不顺势继续怀疑吴郭,反而回到了时间线的起点,抬头看向他时的表情有一刹那空白,“我,不是很清楚。都是我先生告诉我,第二天要几点叫他起床,准备早餐的。”

 

言下之意,是坚持“对陈勇生前事业一无所知”的立场。

 

朴志训又换了个方向:“您一般早起后需要多长时间整理自己?”

 

颜雨眸中闪过了一丝异色,勉强稳住了阵脚:“这个我没有专门留意过,一般情况下应该要二十到三十分钟……”

 

“吴郭先生除了要让您丈夫消失这句话,还有没有其他过激言论?”

 

“没……不对,我记不太清了,”颜雨楚楚可怜的神情逐渐有了破绽,“可是朴警官,如果不是他,我和我丈夫也没有和谁有过矛盾啊。”

 

“既然您对您丈夫的所有工作都不了解,那想必,”朴志训双手交握着,散发着压迫的气场,前倾上半身盯住了对方的眼睛,“您对于陈勇先生死后,只给您留下了一套房产,其余财产全部捐给慈善事业的决定,也不知情吧?”

 

被他的提问带得东奔西跑,无形中损坏了自己防御系统的颜雨,终于无法再控制住自己的表情,瞪大了双眼:“不可能!他明明给我看过资产……”

她自知失言的慌忙闭上嘴,难以置信的看向他:“你套我话?!”

 

朴志训没有答她是或不是,放松的靠回椅背,转动着局里统一分配的圆珠笔笑了:“在此之前,不如我们先来讨论讨论,在知晓陈勇先生资产证明与身故后分配的情况下,你为什么,谎称毫不知情。”

 

 


评论 ( 16 )
热度 ( 198 )

© 随便搞搞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