随便搞搞

努力家

Beautiful crime(丹昏/07)

悄悄的,我来了

 

第七章

 

朴志训将警服纽扣扣到最上一格,一脸烦闷的转过头,简直想一拳打死身边笑眯眯的东郊区组长:“你们可真够省事的,大老远把我叫过来审讯就算了,连口水都没给我喝,就要我上去帮你们应付记者?”

 

被他质问的这位白长了一张凶神恶煞的脸,见他发难更是笑得没了两只眼睛:“哎呀小朴,案子本来就是你审的,你肯定比我清楚。再说了,你这不是形象比我好吗?”

 

警局里确实不是每天都有重大案件发生,更不是每个警力都要奔赴第一线工作。那些负责接待、后勤的同僚们,手头无事可做时,就特别喜欢在内部论坛上,搞一些千奇百怪的评选和排行。

而自打朴志训头一回出现在发布会以后,有关于“最上镜”和“最适合对付记者”的榜单上,他就没当过第二名。尽管他本人从不登录闲聊版面,也多的是人定时定点的绕到他面前,说一声“恭喜朴队这回又是冠军啊”。他最开始还要吼两句,问他们是不是吃饱了撑的,后来干脆当做了耳旁风,任那些前来道贺的自己碰一鼻子灰。

 

粗略一算,这还是近两年来,第一次有人在他面前重新提起这个话题。

 

朴志训极不给对方面子的翻了个白眼:“你当我那么好打发的?案子结束了,你不请我和我带来的队员吃顿好的,下次别想叫我来给你们收拾烂摊子。”

 

东郊区组长连声应好,特别哥俩好的搂住他肩膀,就要把他往快门声响成一片的外间送。

还是一直在一旁默不作声的姜丹尼尔,一把将他拽回来,神色严肃的微低下了头:“朴队,你里面衬衣领子没整理好。”

他说完,也不顾朴志训是个手脚健全的成年人,直接伸了手钻进外套中,动作温柔的将衣领理了理。

 

那指尖温热,无可避免的隔着面料触碰到了朴志训后颈皮肤,激得他因过分亲昵起了一身鸡皮疙瘩。

不过顾虑着新人也是好意,勉强摁下了一脚把人踢出去的冲动,却仍是多少有些许不自然的退开了一步,问他:“现在呢?”

 

姜丹尼尔仔仔细细,认认真真的将他从头到脚看了一遍,总算是点了点头:“嗯,没问题了。”

 

朴志训不疑有他,深吸了一口气,摆出一脸官方笑容的推开了门。

 

留下热情好客的东郊区组长,挪挪蹭蹭的挨到另一位身边,压着嗓子说:“我看小朴衣领挺好的啊?哪儿没整理好啦?”

 

姜丹尼尔面不改色心不跳:“有,在身后,前辈您可能没注意。”

他透过门上开的小玻璃窗,盯着朴志训稳稳落了座。

 

 

 

 

林洋杀死亲生父母的案子,一开始是由每天按时去他们家做饭的阿姨传出去的。

她下午照常拎着买好的食材抵达别墅门口,发现房子仍被警察围得水泄不通。她一边担心着雇主是不是犯了事,一边忧心着自己的工钱会不会没了着落,在门口又哭又闹,逼着负责看守现场的小警察告诉她究竟发生了什么。那警察资历太浅,实在被她搅和得头疼,就说了个亲生子谋杀父母的大概。

阿姨的确是当场消停了下来,结果一回到家,看见儿子三十好几还在沉迷于游戏,立刻声泪俱下的骂了一通命运不公。她儿子游手好闲的废物一个,从母亲口中听闻骇人案件后,非但没有去安抚老人,第一时间就把事情发到了网上。

 

警察那时正忙着审讯、采证,根本没有预料到,过分发达的网络上已经炸开了锅。

只要是有网线和时间的网民,基本都参与了这次讨论,对于案情和凶手的关注度,与三年前“准名牌大学学生挥刀向亲母”的案件有过之而无不及。

如果当年“母亲教育方式有问题”的声音,尚能与另一方打个平局,这一次“过分溺爱孩子的父母也有不对”的观点,则几乎被对林洋的辱骂所淹没了。

 

朴志训保持着他自认跟抽筋一样的笑容,特有礼貌的望着台下争先恐后发问,希望能抢得先机的记者们。

 

“据知情人透露,林洋家境优渥,极受父母宠爱是真的吗?”

“凶手这么丧心病狂杀死亲生父母,会被判死刑吗?”

“杀人恶魔有透露他的动机吗?”

“这个案子,是不是更说明这一代人人性的泯灭?”

 

要不是所有镜头一齐对准了代表警队形象的他,朴志训真想一巴掌拍烂面前的长桌,或者鸣枪警告之类的,让他们全都闭嘴。一个一个来的规则小学生都学过,怎么这些一口一个“人性”的人还不懂?

他随手指了一位恨不能将手臂举到天花板上的女记者:“您先来吧。”

 

女记者忙拢了拢颊边的碎发,语速极快的自报了家门,接着冲他嫣然一笑:“朴队长,三年前的弑母案,我也在警方举办的说明会现场。”

 

朴志训没懂她意思,笑得愈发高深莫测了一些。

 

“我记得您当年回答记者提问时,曾经坚定的表示,这和时代变化对青少年造成的冲击没有直接联系,只是当时死亡的母亲教育方式有误。在一个畸形扭曲的比赛机制下,酿成悲剧的可能性会无限增长。”女记者虎视眈眈的盯着他:“那么今天就这个案子,我想问您,如果严厉是错,疼爱也是错,究竟什么方式,才是正确、有效的教育呢?”

 

前尘与今日事相结合,一击之下还真让朴志训有些措手不及。他这一瞬的犹豫,就像往沸腾的火焰中浇了一壶油,好不容易安静下来的记者们,又七嘴八舌的围攻起他来。

 

“您作为警察是否有过为人父母的经历?”

“您评判教育方式对错的标准是什么?”

“子女杀害父母的案件频发,真的只是教育方式的问题吗?”

 

他被吵得头疼,拿着麦清了清嗓子,依旧是挑不出毛病的气定神闲:“好,各位记者,你们的问题我一个接一个回答。首先,我是没有过为人父母的经验,我所有有关正常教育理念的观点,都是从心理、生理都健康的我,和我的同事们身上总结的;其次,教育方式本身没有对错之分,是第一个向我提问的记者描述不够准确。我从来没有说过,严厉或疼爱是错,我认为,过度严厉与过度溺爱,才是导致这些案件发生的主要原因。”

 

朴志训心说他一个好好的警察,怎么被逼得活像个教育专家?只能生硬的把话题转了回来:“根据我们的调查,凶手林洋确实谋杀了他的亲生父母,林强先生和王梦女士。动机是无法脱离父母的保护与宠爱,不能接受他们对他长大成人的期待。杀人方法,是在死者者的咖啡中添加了大量安眠药,趁他们沉睡时,用家中的水果刀分别戳刺了八次和五次。死因是贯穿伤引起的失血过多和内脏破裂。林洋已经被收押,在法院宣判后会得到他应有的惩罚,请问各位还有什么想问的吗?”

 

他向来喜欢剑走偏锋,不按着记者的问话往下,只说警方需要向公众交代的,很少被记者绕进去。所以,才能得到“最适合对付记者”的冠军宝座,这是警局里人人皆知的。

可惜那些记者大多是初次和他打交道,顿时被他捂住了嘴,面面相觑的忘了计划好的问题。

 

朴志训满意的将台下场面看了个来回,完全不给他们反应的机会,朗声道:“那谢谢各位记者百忙中抽出时间来到这里,我代表警队所有成员,向各位关心社会时事的敬业精神表示敬佩和感谢。今天的警方发布会,到此为止。”

他话音一落就站起身,跟后面有人放火烧他尾巴似的,三步并作两步的冲了出去。

 

门外等他的成了三人,负责保管私人物品的朴秀荣同志也正式归队,抱着他的衣服一脸赞赏:“朴队跑得一次比一次快啊?”

 

他隐约觉得这句话不像她表情一样诚恳,重新起了个话头,指责干站着的姜丹尼尔:“你说你一个大男人,这么不知道怜香惜玉?不知道把秀荣手里的重物接过来?”

 

姜丹尼尔和朴秀荣同时低下头,很是无语的思考起这件外套,到底凭什么能被称为重物。

 

朴志训并不理会自己队员的疑惑,匆匆套了外套就拽着人试图向大门外跑。结果没走出两步,那女记者已经死咬不放的追了出来,高声喊他:“朴志训警官!我还有一个问题!”

 

他一格一格的回过头去,十分虚伪的笑起来:“好,你问吧。”

 

女记者看了看他左手拎的朴秀荣,又看看他右手拎的姜丹尼尔,终是没有憋住的问:“那在您看来,健康的成长环境,正确的教育模式,是怎么样的?”

 

朴志训两手都没有放开,看似正经万分,实则想坐火箭逃跑的回答她:“至少,要将子女当做独立的个体,而不是一个工具、一个附属品,一个承载着父母期望,负重前行的容器。”

 

他右手边抓住的人一颤,竟然反手捏住了他的手腕,力道大得如同要将他捏碎。

 

朴志训莫名其妙的望向姜丹尼尔,却见对方清醒过来松了手,撒谎不打草稿的胡言乱语道:“朴队,袖口怎么也乱了?”

 


评论 ( 27 )
热度 ( 263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随便搞搞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