随便搞搞

努力家

暗涌(丹昏/15)

新鲜出炉的粮

 

15.

 

他懵懂时翻阅过的读物中提起过,爱情的到来往往出乎意料,是某一瞬间面对某个人的怦然心动。然而动心有多短暂,该如何判断是真正的爱,而非一时被迷惑了心智?不仅铅字没有给出定义,他高一那年选择离开的母亲,也皱着眉沉思了许久。

 

那时的姜丹尼尔还没有生长成如今独当一面的坚硬,即使从记事起就见过了无数次父母之间的激烈争吵,却仍为自己想要被陪伴的私心,死死拉住了她的衣角,哽咽着问:“你们的婚礼录像上不也互相说过誓言吗?为什么现在爸爸又说爱上了别人?”

 

他母亲同样是准备到异国追求另一段感情,在他突如其来的质问下一怔,只是见他镜片上都被氤氲出了水汽,才叹息着摸了摸他的头顶,告诉他:“我和你爸爸的婚姻之所以成为错误,是都以为那一刹那的心动是长效药,可以让我们走到终点。但事实上,圆满的爱情该在说出告白时就要开始考虑余生。”

 

这道理太过空泛,少年时的姜丹尼尔不可能会懂得。他满心是对父母抛弃他各自组建家庭的怨愤,与夺得抚养权的父亲大吵一架,在夜里徒步跑出了家门,因为缺乏一切基本的自理能力,彻底迷失了方向。

他那时是个靠食物发泄压力的小胖墩,足够支撑他前进的体力太快耗尽,又连硬币都没有带上一个,只能站在便利店外将自己蜷成了一团。

时间在孤独中总会显得尤为漫长,一秒也像过了一个世纪。也不知日历牌究竟翻过了多少本,有人轻拍了他的肩头,将看起来就不怎么美味的三明治递到了他眼前。

 

姜丹尼尔鼻梁上架着眼镜回过头,发现了穿着初中生校服,还挂着名牌的小朋友,正对他笑得眉眼弯弯,问他要不要吃。

 

是他唯一一次的接过冰雪中送至的炭火,烧红了脸,也融化了心。

仿佛生来知晓自身使命要让他沦陷的克星,无论时光推移,都明了单凭一个笑容已足够叫他丢盔弃甲溃不成军。

 

姜丹尼尔唯恐其中又藏着什么要蛰痛他的陷阱,忙移开了目光,不敢再与朴志训对视:“你没必要……”

从他们巧合的重逢开始,他就一直想要言明,当初的一点善意已经能得到他加上感情因素的百万倍回报。朴志训从来不需要曲意逢迎,不必将自己的身体当做筹码,与他做出任何交易,他一样会心甘情愿的给予。

可那晚的灯火暧昧,曾在屏幕与记忆中伴他度过日与夜,曾被他将各种神态都描摹在纸上的人,真实的立于他面前展现了全部。他无法压制的自私与妒忌霎时间淹没了理智,窃窃私语着,既然不是他也会是别人,他为什么不干脆占有?将朴志训牢牢锁在自己身边,再给出最好的资源,不也是对方所希望的吗?

 

纯洁的爱意与怒其不争的妒火相纠缠着,扭曲了他们本可以更好的开始。他必须尽快结束这段畸形的关系,重新找到合适的机会……

 

“姜丹尼尔!”但朴志训猛然坐起了身,一把抓住了他的手,在他讶然的注视下,泛红的双眼亮得惊人,“我们的契约已经结束了,我现在说的每一句话,每一个字,都是真心诚意的,不是为了向你索要任何东西。你听懂了吗?”

 

他被朴志训难得的强势定住了走向门边的脚步,几乎是茫然的点了点头。

 

朴志训深吸了一口气,像是下定了什么了不得的决心一样:“我……”

 

门铃声响起的时机不凑巧,打断了预想的一鼓作气。朴志训在病中跟小孩子似的,不满到嘟起了嘴命令他:“你去开。”

 

——假如不是门外站着他请来的“客人”,他倒真想多观赏几秒朴志训的孩子气。

姜丹尼尔拉开房门,被香气扑鼻的女孩拥抱的同时,冷下了一张脸叫她:“Fiona。”

 

他这位没有血缘关系的小妹从小就被捧在手心里长大,恐怕不会关心同组演员的住处,根本没有意识到有第三人在场,搂着他一味撒娇:“我第一次拍戏你都不早点来看我?是不是真的不爱我了嘛?”

讲完偷偷抬眼看他,见他半点不为所动也做出了一副哭相来:“你不会真要我去给那个朴志训道歉吧?”

 

他娇惯她的次数太多,总算强硬了一次,拉着她细瘦的胳膊就朝里间走去:“做错了事难道不该道歉吗?”

 

Fiona兀自挣扎着,拖长了语调为自己辩驳:“我没有做的事干嘛要道歉啊?!我说过是他自己假装被我推进去了吧!”

 

而她口中动机成谜的朴志训,正靠坐在床头,不敢置信般瞪大了眼睛看向姜丹尼尔。

那刚才望着他时闪烁的光极速枯萎,化作了一团死灰,是演技再精湛的演员也演不出的变换。

不等姜丹尼尔开口解释,他已然声线颤抖的钻进了牛角尖:“所以你来是为了这样羞辱我?”

 

Fiona不知他们之间的曲折,单纯是仇人见面分外眼红的立刻回击到:“羞辱你怎么了?我都听白阿姨说了,你就是个表里不一眼高于顶一心要缠住我哥的男狐狸精!我哥为了你黯然神伤了一个月,你在片场还和所有人有说有笑的,我扇你耳光泼你水都是你活该!”

 

“杨意恬!”姜丹尼尔眼见Fiona口无遮拦越说越离谱,情急之下连她不常用的中文名都喊了出来,“我要你来道歉,你再多说一个字,我马上要妈把你接回去!”

 

他毕竟有几分长兄的威严在,Fiona吓得一抖,好歹停住了对朴志训的攻击,转而抱住了他的胳膊又耍赖起来:“哥!他真的是自己跳进去的!”

 

这次阻止她继续胡说的,成了一脸疑惑的朴志训:“她是你?”

他眼底分明又有了畏首畏尾的期盼,像只迟疑着要不要放另一个人走进他领域的小动物。

 

姜丹尼尔看得心尖软成一片,抽出自己的手,迈步走向了他所认为的真相。

 


评论 ( 50 )
热度 ( 577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随便搞搞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