随便搞搞

努力家

傲慢与偏见(丹昏/14)

这次真的真的是傲偏!

Kdnl:我也可以!


14.

 

就为这心血来潮的一句调戏,他差点没被朴志训的铁拳捶断一根肋骨。

看上去战斗力不怎么高的纯爱小说家,一拳扭转了他的固化思想不说,还抬手揪住了他的衣领瞪人:“你喝咖啡就喝咖啡,‘家访’就‘家访’,再说这种不着调的胡话,我就把你赶出去了!”

 

那张无辜受累的说明书仍被朴志训紧紧捏在手中,姜丹尼尔垂眸一看它的惨状,明智的决定暂时闭嘴,才转回目光,看向又和他拉近了几公分距离的朴志训。

 

做着需要长时间面对电脑屏幕的工作,一般都会导致或大或小的皮肤问题,但他似乎是与生俱来的“铁皮”,从来没有被困扰过。不少读者甚至同行,都曾经向他提问过怎么做的皮肤管理,他总是笑出三分的得意三分假装的谦虚,说自己一个大男人哪里会那么多技巧,换几句“天生丽质”的夸奖。

谁曾想和他同一职业的朴志训,不仅脸蛋光洁得跟初生婴儿一样,连眼睫毛都是更胜他一筹的卷翘。他眼中闪着怒意时,要比刚才睁不开眼似的困倦生动许多,像造物主格外厚待的宠儿,光给了他无可挑剔的五官不够,还要将夜晚的星辰揉碎洒进了他眼中,好去迷惑心智薄弱的凡人。

 

姜丹尼尔没来由的一阵心悸,自动将主因当做了朴志训揪住他衣领的手,捂住刚被打了的肋骨就哀鸣起来:“你这人下手到底有没有轻重啊!”

 

或许是他在写作外也有着演戏的天赋,朴志训竟然没有怀疑的当真放开了手,犹犹豫豫的问他:“你……没事吧?”

 

谁说没事谁就是脑子有事。

姜丹尼尔决心把谎言坚持到底,干脆半弯下腰,把五分的疼痛装成了五百分的痛不欲生:“怎么可能没事?你知道你这一拳下来我可能会死吗?”

 

“哪有那么夸张……”朴志训显然对他的浮夸起了疑心,“不然你把衣服掀起来我看看?”

 

真掀起来不是立刻露陷?只怕别说淤痕,连点红肿都不会有。

他“刷”的直起身,没事人一样冲被他吓了一跳的朴志训眨了眨眼:“干嘛?觊觎我完美的肉体吗?”

 

——假如不是他逃跑的速度够快,朴志训可能真要在自己家里犯下杀人灭口的大错。

 

他们俩在不大的公寓里绕着餐桌跑了足足五圈,总算在他的极力请求下停下来,各自站在了圆桌的一侧,摆出一副要认真谈判的架势。

姜丹尼尔两手撑着桌面,早把方菲好不容易给他整理出来的“朴志训喜好一百条”“朴志训讨厌一百条”抛到了脑后,全凭一腔不接受对方拒绝的不甘在控诉:“要不这样吧,不管你之前有过几任恋爱对象,你把他们的优点详细列举给我听听,我看看我是哪一点比不上他们,才会被你这么干脆利落不留余地的拒绝。”

 

朴志训看他的眼神简直像在看奇行种:“那要不然这样,你说说除了想把我追到手再甩了我,把我摁在地上摩擦以外,你还看上了我哪一点,咱们一个人说一条?”

 

他用他逻辑优秀的大脑思考了片刻,觉得这个交易很是划算,就上下打量了一番朴志训:“一,长得还过得去。”

 

朴志训撑在桌面上的手一用力,把桌子都摁得倾斜了几度:“行,那我的一,长得特别好看。”

 

“我还不好看吗?”姜丹尼尔质疑过了对方审美,又认真思索了两秒,“第二,感觉和我还比较有共同话题,我交往过的女生最多也就看看我的书,真带他们去看那些悬疑类的话剧、电影,好像都不是很感兴趣。”

 

朴志训理都不理他的自夸,冷漠到:“第二点,和我有不同的职业,不同的生活圈。”

 

“这也能叫优点?和你做一样的职业才更能理解你的情绪变化和日常作息吧?”他瞬时间找出反驳的话,撇着嘴先对朴志训摇了摇头,“第三,和我初次见面,不是‘我听或看过你的书,非常欣赏你’之类千篇一律没有新意的开场白。”

 

“所以说,”朴志训破天荒的对他有了疑问,“你不喜欢别人欣赏你?”

 

与其说是不喜欢被人欣赏,不如说是在他成名以后,每一次新结识的人,都会挂着一张辨不出真假的笑脸,对他说“我是真的很欣赏你”。

最早是在他作品第一次登上热销排行首位后,出版社特意为他筹备的庆功宴上,不少曾经被他仰望,却从没正眼看过他的作者,都应邀去了那场宴会。他那时与现在大不相同,还没有修炼出旁人一眼便知的锋芒,因为不擅于应付这类场面,站在角落里不敢走到人群之间。

 

有一位他在没入行时就崇拜过的作者,在经过他时不小心将酒洒在了他的西装上,才惊呼着向他道歉,问起了他的名字。

他根本不认识这场宴会的主人公,却在姜丹尼尔报出笔名后,虚伪至极的瞪大了眼睛说:“原来你就是D,我真的非常欣赏你。”

 

从那一刻开始,他就再也不愿去辨别陌生人脱口而出的“欣赏”,究竟是由心而发,或只是出于社交的需要。

他表面接受了太多吹捧与赞美,实则内心一直清醒的知道,剖开“侦探小说家D”的外衣,他其实什么都不是。索性就趁着仍未失去这个光环的当下,过上了褒贬参半的洒脱人生,绝不浪费他生命还有灵感与才华去消耗的每一刻,去享受自己的存在与价值。

 

不过这么久远的故事,他没有要与朴志训分享的打算,只是笑着糊弄了过去:“怎么会呢?像我这种自大狂?”

 

“你自我定位还挺准嘛?”朴志训不知内情的刺了他一句,然后竖起了三根手指,“而我的第三点,是无论他们各方面条件比不比得上你,但他们和我在一起,从来不会有除了喜欢之外的任何原因。”

 

 

 


评论 ( 22 )
热度 ( 430 )

© 随便搞搞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