随便搞搞

努力家

春秋(丹昏/完)

 

文名即BGM

是不是玻璃渣,大家心里有数了吧

 

 

“若自觉这叫痛苦未免过分容易”

 

01.

 

毕业当天,班里有向来活跃的同学组织了一场聚餐。

席间有爱开玩笑的女生打趣,说这大约将成为最后的晚餐,往后大家各奔东西,恐怕再难有人数如此齐全的相聚。说着说着,她自己先红了眼眶。

 

他们班级因为常有人策划集体活动,也少有难缠角色的缘故,的确比其他班关系亲近许多。

她这话一说出口,不少原本正在嬉闹的同学都安静下来。

 

朴志训坐在她右手边,突兀的没有忍住笑声:“什么啊?又不是生离死别,哪有见不到的道理?”

他其实懂得离别以后,各人要为各自的人生挣扎煎熬,日后总会有无数现实与借口,脱离多少纯真一些的学生时代。只是他生来讨厌煽情场面,既然未来已成定局,不必要让回忆都沾着泪滴。

 

气氛一时凝固的关头,圆桌另一侧与他距离遥远的姜丹尼尔,举起酒杯应和道:“是啊,现在科技这么发达,去了别的城市飞不回来,不还能群视频通话?担心那些干嘛,今天还是先不醉不归吧!”

 

姜丹尼尔人际关系比他处理得好,自然有更多人响应。不多时,方才的沉闷就被横扫一空,几个男生带头闹起来。

 

唯独那位真牵动了愁绪的女生,拭着眼角的泪水,小声抱怨了一句:“你们啊。”

 

02.

 

大学四年,他作为并不热衷于社交的一名,却常常和身兼寝室长、班委、奖学金拥有者多重身份的姜丹尼尔,一齐出现在别人口中。

原因无他,学校为满足学生们对空间的要求,从他们这届开始,实行两人宿舍制度。而他恰巧,成为了姜丹尼尔的室友。

 

最初时候,他尚能靠排在前列的外貌吸引女生关注,可随着室友多样魅力的逐步发散,他很快落到了“姜丹尼尔和他室友”的下场。

他乐于避开了大部分女孩子暧昧的试探,与大胆的告白,对自己被掩盖在室友光芒下,甚至是有些窃喜。

 

偏偏姜丹尼尔性格过度热情,总觉得这是亏欠了他什么,特意敲开他的房门说抱歉:“志训,我不是有意的。我也是刚听说,之前和你告白过的女孩,就是每天在篮球场边等我的那一个。”

 

朴志训正忙于课业,回想半天,都没能准确猜到到底是哪一个,十分的敷衍了事:“没关系的,你喜欢的话跟她交往我也不在意啊。”

 

谁知他对外长袖善舞的室友,一本正经的冲他摇了摇头:“那怎么行,我不会和好朋友抢女生的。”

 

弄得他一头雾水,不知在哪个时间点,就被对方划进了朋友范畴。

 

03.

 

他们初次见面时,都谈不上是友好和睦。

朴志训先一步抵达的宿舍,他嗜睡不分夜晚白天,铺好床就睡得天昏地暗。按照他睡眠很深的惯性,本身是少有能被外界声音吵醒可能的。

 

但姜丹尼尔一入校,就凭着开朗的性格和讨喜的外形,与同班、同系、乃至同校的同性打成一片,足足带了近十个人回宿舍。

朝气蓬勃的男生吵闹程度,不亚于有火车在耳边轰隆隆开过。

 

朴志训起床气严重,当场拉开门发了火:“寝室是您一个人的吗?要疯要闹能不能滚到外面去?”

 

新入校的学生还好,学长们可受不了这份气,当即有挽起袖子向他嚷嚷着“你什么态度”走来的。

 

他不退不避,稳稳站在原地,大有要一个人和一群人拼个鱼死网破的气势。

 

是姜丹尼尔拦住了学长,一点脾气都没有的和他说:“对不起啊,我不知道你已经到了。以后我们要做四年室友的,没必要一开始就闹这么难看吧?”

 

朴志训没说话,一双睡得有点浮肿的眼睛冷冷盯着对方。

 

姜丹尼尔却笑着向他伸了出手:“先做个自我介绍吧。你好,我叫姜丹尼尔。”

 

04.

 

所以在一切没有发生质变的开始,姜丹尼尔就是这样一个,万事以和为重的烂好人。

他与他稍稍熟稔一些的时候,曾毫不留情的揭穿过这一点:“有什么必要去获得所有人的好感?你这样活得不累吗?”

 

他的室友将手中的空罐装啤酒捏得扁扁,答非所问的:“我跟你不一样的,朴志训。”

姜丹尼尔和他肩并肩,躺在他网购回的长椅上,望向夜空时像把为数不多的星,全部装进了眼底:“而且我也不是没脾气,只是看很多事情值不值得而已。”

 

所谓的“不一样”,直到第三学期他为交作业去到办公室,听到老师们闲聊时,才摸清了大概。

 

“丹尼尔这个孩子真的各方面都很优秀,可惜家庭条件在那里,交换生名额就算给了他,也很难负担生活费用吧?”

“哎,要不是成绩优异被特招进校,再年年拿到奖学金,他可能连大学都要上不起。”

 

朴志训把手中的作业攥紧又松开,留下一点难看的痕迹。

他从来没有想过,如同太阳一样能持续照亮身边人的姜丹尼尔,本身并没有可以吸取的热源。

 

05.

 

他是在燃烧自己。

 

亲眼目睹室友挂断社团打来的电话后,疲倦的揉着太阳穴瘫坐在沙发上,朴志训端着给自己准备的热牛奶犹豫半晌,还是递给了明显比他更需要的人。

 

姜丹尼尔似乎习惯了给予他人温暖和鼓励,极少有被回馈的机会,那温热的杯壁一接触到他手背,他就哆嗦了一下,茫然的抬起眼。

 

朴志训自认是个感情淡薄,不易相处的室友,此时被目光灼灼的注视着,也为自己难得的好意难为情:“不喝就算了。”语毕,就想拿回他妈妈特意让家中司机送来的牛奶。

 

只是长期保持运动的室友,比他反应敏捷太多,一把攥住了他的手腕。

 

幸好水平面远低于杯口,否则这杯牛奶想必最后会成为地板的战利品。

他在脑中回想了许多遍,他生病时室友给他喂过的药,饿肚子赶作业时室友给他带过的饭,才忍住没发脾气。

 

永远热情,永远开朗,永远积极的姜丹尼尔,将额头抵在了他的手背,小声向他说谢谢。

 

仿佛在那一刻,孤立无援的人终于找到了能暂停下来补充电量的休息点。

 

06.

 

那之后,他们的关系较之以前亲近了许多。

除开在宿舍低头不见抬头见的相处,姜丹尼尔开始拉着更愿意待在寝室,哪怕是盯着墙壁发呆的朴志训,一起出门做很多事情。

 

他辩论赛的现场,他是第一排中间位置的观众;

他与其他人聚会的饭局,他可以被当做“志训不认识路要送他回去”的挡酒借口;

他去图书馆的温习,他是优先占据座位,只等他搬来大堆专业书籍一起研究的道具;

他校级篮球赛的最终胜利时,将奖牌挂在了一边负责看衣服的他颈上。

 

朴志训完全搞不懂姜丹尼尔的想法,目瞪口呆的被拉到了根本没记清过脸的女生面前。

 

姜丹尼尔神色诚恳的向同样摸不着头脑的女生解释:“对不起,志训是我最好最好的朋友,我要考虑他的心情,真的不能答应和你在一起。”

 

对于此事,和他们混成好友的女生以悄悄话的形式告知他,当时吓得我以为,丹尼尔为了不答应我的告白要现场出柜。

 

07.

 

实际上他们的距离过分贴近,不止一个人提出过类似疑问。

最为过分的一次,和篮球队的其他队员聚餐时,有一位脑子出现问题的朋友,直接一脸猥琐的问了姜丹尼尔:“朴志训那小子长得比女生都漂亮,滋味会不会比女生还好啊?”

 

话题的主人公听力极佳,他慢慢搁下筷子,盘算起是拿空着的酒杯砸好,还是拿装了一满碗室友给夹的菜,掀到傻逼脸上比较有戏剧冲击力。

 

然而不等他思考完毕,姜丹尼尔已经面色冷硬的起身,一拳把人揍趴到了地上。

 

幸亏他是校队主力,队友们再不解他的发作,也没有将他踢出球队的可能。只是叫来救护车把另外一位拉走后,意味深长的说,你这又何苦。

 

姜丹尼尔拳头上沾着别人的血,嘴角也在被反击中破了皮,看人的眼神叫人不寒而栗:“你们谁再多说一个字,我不介意再打一场。”

 

原来对于他来说,为朴志训会是值得。

 

08.

 

不能责怪他太容易自作多情,是姜丹尼尔在点点滴滴里,给了他太多像是足够特别的证据。

他不是爱隐瞒心意的人,设计了很多后续环节,将人约到夜深空无一人的篮球场馆里。

 

姜丹尼尔一走进大门,就能看到色彩斑斓的气球,铺了满地的花瓣,和站在心形蜡烛中,脸都要烧起来的朴志训。

 

——或许没有这类经验的他,不该轻信互联网。

 

朴志训看着姜丹尼尔面无表情的脸,错觉那蜡烛即将点燃他,让他自焚于爱意里。

 

但姜丹尼尔很快恢复了正常,却对这一切视若无睹般,向他要求一个故事的倾诉权:“朴志训,你想知道为什么我和你是不同的吗?”

 

“我家里一共有两个孩子,除了正在上大学的我,还有一个为了我读书的机会,很早就放弃学业在外打工的姐姐。我姐以前学习比我还要好很多,现在为了能补贴家用,成天穿梭在不同的工作里。她每次打电话来都会问我,丹尼尔最近学习怎么样啊?有没有听爸爸妈妈的话?什么时候能找到合适的女朋友,让姐姐开心一下呢?”

姜丹尼尔对他勾起嘴角,那笑意奇异的渗透不进眼里:“我身上背负着全家人的希望,我不能那么自私,为了满足自己的私欲,看为我付出了所有的他们伤心。”

 

朴志训手中的蜡烛熄灭,他无需再担心会有被焚烧的可能,但打从心底里觉得太冷。

 

09.

 

之后也仍在外人眼中扮作一对默契密友。

他减少了与姜丹尼尔一同出现的频率,算起来,这次聚会之前已经足有三个月没有一起。

 

散场时,酒量不好的,情绪低落的,基本全部阵亡。

神智清明的最多不过一只手的数量,姜丹尼尔负责统筹安排,一个个的要出租车司机安全送达。

 

那位见异思迁、爱开玩笑的女生也醉了,搂住姜丹尼尔不愿松手,哭得妆都花了大半,质问他“我那么喜欢你,你为什么不和我在一起”。

 

不知缘由的,姜丹尼尔的视线向他飘来,和他的在半空中相撞,溅落下的并非火花,而是余烬。

朴志训紧绷着面部线条,假装若无其事的移开了目光。

 

他甚至羞于去承认,有多羡慕异性能在大庭广众下,讨要一个拥抱的权力。

 

把所有人安置完毕以后,姜丹尼尔走向他,拉住了他的行李箱:“你出国之前,可以再陪我走一走吗?”

 

爱一个人多卑微,让他说不出一句拒绝。

 

10.

 

无人珍惜这也许是最终的时光,他和他都默然无语,并肩走在偶尔才有三两行人的凌晨街道。

朴志训没有说出的那些话,也无意再去提起,既然求不到结局,不如当做已然忘记。

 

正如歌词里唱的那句,狼狈比失去难受。他狼狈过了一次,这一生都不想再经历。

 

姜丹尼尔还是在说:“对不起。”

他总向所有人道歉,有些是根本没有必要的客套,有些是即使一万遍“对不起”,都无可挽回的僵局。

 

他努力扮作洒脱的一笑,去抢过自己的行李箱:“无所谓啦,人生路那么长,我说不定明天就会遇到更好的人,然后把你忘记。”

可那些相对的日夜,给过他的体贴关心,要用多少时间去找人代替?

 

姜丹尼尔凝视着他的脸,似乎在判断他是在逞强让他安心,还是当真会喜新厌旧到如此。

不过他很快就意识到,自己并没有去深究的资格。他给不了的,也依然希望他有朝一日能得到。

他从口袋里掏出两年前朴志训送他的生日礼物,塞到了对方手里:“你最好能做到。”

 

忘记我吧,留我记住所有的过往,这份感情就永不会凋谢。

 

11.

 

出租车驶向更深的夜色中,将姜丹尼尔远远留在了过去。

朴志训摁开那支录音笔,听到那首他们曾经钟爱过的歌,是被他取笑过无数次口音的姜丹尼尔在唱。

 

“害怕悲剧重演/我的命中命中/越美丽的东西我越不可碰”

 

那滴迟到的烛泪还是灼痛了他。

可惜那茫茫夜色中,不会再有他们的未来。
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
评论 ( 30 )
热度 ( 404 )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随便搞搞 | Powered by LOFTER